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监狱人民警察好榜样

监狱人民警察好榜样候选人:贵州 袁晓辉

2019年04月04日14:0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出生监狱警察家庭的袁晓辉,受父亲的熏陶,从小就立志要做一名监狱人民警察。1990年,19岁的他如愿成为了一名监狱民警。父亲的言传身教,为他今后在管教工作中采取多种有效管理手段奠定了基础。他曾先后担任监区管教干事、分监区长、副监区长、监区长、狱侦科科长、狱政科科长等职务。在领导眼中,他是维护监狱安全稳定的岗位标兵;同事眼中,他是教育改造的行家里手。工作以来,袁晓辉因政治坚定、工作突出,他先后获省局“优秀侦查员”和“优秀共产党员”、司法厅“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获记个人三等功1次;2011年荣获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2015年荣获贵州省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2018年4月,他还作为监狱系统唯一一名基层代表光荣出席贵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

扎根监狱监管一线多年,袁晓辉收获的除了荣誉,更多的是管教罪犯的经验,他敢于面对挑战,多次出色攻克改造难点,成功转化数十名顽危犯。在维护监狱安全稳定、打击再犯罪中成绩突出。曾先后破获多起狱内又犯罪案件,为监狱的监管安全稳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但他的初心不曾变过,他把荣誉藏在了心里,把自己的经验无私的传给了那些像当年的他一样追梦而来的年轻民警。

工作中,他敢于碰硬、敢于亮剑。2014年9月30日,时任狱政管理科科长的袁晓辉组织民警对监狱特殊病犯关押点进行突查整治,特殊病犯们拒绝配合,并用语言直接威胁干警说:“有胆你敢进来,我就用血喷你,咬死你。”面对这样的突发情况,袁晓辉不畏惧个人危险,第一个冲进了隔离区,再次表明自己的身份和此次行动的目的,直接对特殊病犯进行搜身,随后带领民警对监舍物品逐一进行清查,清查出违规品30余件,有力打击了特殊病犯的嚣张气焰。事后有人问他:“不怕吗?”袁晓辉说:“当时没想那么多,现在到还有些后怕,但是作为监狱民警,这是我该做的。”

回望从警这28年,袁晓辉从未陪妻子去旅游一次,从未去替女儿开过一次家长会,父母生病也是妻子独自照顾,他对家人充满了愧疚。而在与服刑人员打交道的7000多个日日夜夜,看着一个个顽危犯的转变,目送一个个服刑人员走出监狱,袁晓辉把对家人的愧疚转化成工作的动力,越发坚定了要做一名监狱平安守护者的初心,用行动践行了作为一名监狱民警的忠诚和担当。

不忘初心,方能大步前行。袁晓辉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化压力为动力,视挑战为机遇,在监管改造事业中,他谱写着一名优秀监狱人民警察平淡朴实、用心工作的音符。

(责编:张琳(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