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监狱人民警察好榜样

监狱人民警察好榜样候选人:海南 符慧

2019年04月04日14:1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符慧,女,1970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海南省新成监狱会见室教导员。

新成监狱刑罚执行科承担着全省成年男犯的收监和监狱罪犯的减刑、假释、保外就医、刑满释放等工作。符慧同志自2014年担任新成监狱刑罚执行科科长以来,坚持严格规范执法、严谨细致履责,以维护司法公正为己任,严把收押执行关口,严守法律底线,切实为保障监狱监管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而不懈努力。符慧同志先后获评司法部二级英雄模范、个别教育能手,海南省“十大青年卫士”、“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一、坚持严谨作风,认真审查纠错

在符慧同志的带领下,新成监狱刑罚执行科坚持“精细严实”的新犯收押工作标准,认真审查核准每名新犯的法律文书,新成监狱自2013年11月收押新犯以来,累计审核新犯法律文书两万余件,纠正各类错误一千余件。

二、坚持问题导向,维护司法公正

2016年,当发现罪犯判决书中出现折抵刑期错误的十余件案例后,符慧及时将此情况向上级报告。省高级人民法院于2016年11月2日下发《关于刑事案件刑期折抵有关问题的紧急通知》,对刑期折抵、刑期计算作出了明确说明,并要求折抵刑期错误的原判法院及时予以纠正。

2018 年 1 月 23 日,符慧在审查罪犯收监文书中发现,有4名罪犯存在同一文号但判决结果并不相同的两份法院判决书。符慧当即向省监狱管理局刑罚执行处及检察机关报告情况。经省检察院核实后,对原判法院下达检察建议书进行纠错,使问题得以妥善解决。

三、坚持精准摸排,掌控隐藏犯情

随着涉毒罪犯的日益增加,新型毒品种类的不断丰富,刑罚执行科将涉毒尿检加入到新犯排查项目中,以便于更加有效的摸排新犯身体状况,做好应急防范措施,消除潜在安全隐患。2018年8月21日,在发现由某县看守所交付刑罚执行的3名罪犯吗啡测试剂尿检呈阳性后,符慧同志立即向监狱领导报告,做好对3名罪犯管控工作的同时,深入开展调查。经查,3名罪犯交代于8月20日在看守所吸食海洛因毒品的情况。了解情况后,符慧组织人员将罪犯尿检结果以及相关证明材料一并移交驻监检察室,事件得以有效处置。

四、坚持服从大局,不计个人得失

面对繁杂的业务工作,符慧同志总是从工作大局出发、任劳任怨不计得失。她以女民警特有的做事细心、热爱工作的责任心、严格执法的公正心,忠实履行着岗位职责,将刑罚执行业务的各项常用法律法规、制度规定熟记于心,并正确灵活地运用于实际工作中,以实际行动塑造了监狱人民警察执法为民的光辉形象。

(责编:张琳(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