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普法为民好榜样

普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福建 陈锦燕

2019年04月04日10:3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陈锦燕,女,1973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1994年8月参加工作,现任福建省南平市武夷山市司法局五夫司法所所长,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让她磨练成了一个柔弱中带着韧劲,文静中带着刚强的新时代女性。身处在全国司法行政系统的“末梢”,陈锦燕深刻体会到了司法所越来越受群众的需要与信赖,她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和基层民主法治建设需要,创新思维,开拓工作新局面。

一、普法为民,开创法治宣传新局面

为增强法治宣传实效,陈锦燕在“谁执法谁普法”、“法律六进”等法治宣传机制的基础上,创新开展“我和百姓聊聊法”活动,即通过组织各级各部门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问、解、答、办”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工作。“聊聊法”活动以“五个一”为主线,即一支专业的普法宣传队伍、一月一法治主题、一月一期“巡回法治讲堂”、一张便民服务联系卡,一本活动日记台帐,通过整合法律助理、法律顾问、司法所、公安、妇联等部门的普法力量,建设镇、村两级法治宣传阵地,面对面向老百姓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解答群众热点、难点问题,化解矛盾纠纷。自活动开展以来,五夫镇共设置镇、村两级“我和百姓聊聊法”联络点10处,并在司法所设立“我和百姓聊聊法”推进办公室,开设法治讲堂10次,入户宣传8000余户,化解矛盾纠纷20余起。“我和百姓聊聊法”活动的做法受到省、地、市各级领导的好评,并被《人民日报》、《法制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与此同时,陈锦燕与五夫镇工作人员共同精心策划,因地制宜,建成了五夫镇首个法治主题公园。法治公园涵盖了“法治格言”、“古今说法”、“法治石刻”、“法治展馆”、“普法园地”等内容,还包括孝、悌、忠、信、礼、义、廉、耻等朱子传统文化。法治公园将法治广场—荷花广场—法治走廊—法治学校连成一线,与政府机关、基层站所、中小学相连,形成一个整体性的法治宣传氛围。

二、调解为民,提高普法教育新成效

身在基层一线工作,陈锦燕紧紧把握新时代“枫桥经验”为了群众、依靠群众的核心要义,坚持法治宣传教育和矛盾纠纷调解相结合,把法治宣传教育渗透到矛盾纠纷调解全过程,在矛盾纠纷调解过程中普及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从而提高普法教育实效性。2018年4月,余某四兄妹因父母遗产继承问题纠纷,陈锦燕在调解过程中,首先将我国继承法的相关规定找了出来,耐心地向余家四兄妹进行细致的讲解,使得他们对于继承法中相关规定及按规定应享有权利有了充分了解。之后,她对当事人做了大量调解工作,经过一番情、理、法的述说,最后,兄妹4人自愿达成了《调解协议》,一场因遗产继承之争得到了圆满化解。事后,余某高兴地说:“所长不仅帮我们解决了家庭纠纷,还给我们上了一堂法治课,让我们对相关法律知识有所了解,真的很好,以后我有什么法律问题都来司法所咨询。”

三、服务为民,呈现基层公共法律服务新作为

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让陈锦燕深切了解到群众寻求法律帮助的迫切需要。2018年初,在陈锦燕的努力下,五夫镇实现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全覆盖,11个行政村均设立了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室。在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设有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社区矫正等法律服务岗位,实现了基层法律服务一线贯穿、一点办结,让群众办理法律事务“只跑一趟路,不跑冤枉腿”,让镇村居民享受到与城市居民同等水平和质量的法律服务。2018年以来,五夫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共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1500余人次,代拟法律文书20余份,办理法律援助案件8件。

一直以来,陈锦燕立足基层,立足本职,积极进取,用勤奋、执着和热情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出一首不平凡的普法之歌。

(责编: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