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普法为民好榜样

普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甘肃 李亚君

2019年04月04日10:3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27个春秋,27载芳华,她用一腔赤城,坚守在法治宣传教育第一线,以一个“老兵”的担当,一棵普法“常青藤”的付出,夯基垒台、积厚成势,永不停歇的脚步,丈量着嘉峪雄关普法春天的历史进程,她是甘肃省嘉峪关市司法局法制宣传教育科科长李亚君,家人眼中的工作狂,普法战线上的巾帼花。从“二五”普法到“七五”普法,她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嘉峪关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生发出源源动力。

实干展风采,执着踩实普法之路

从一名普通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者到全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引领者,她凭着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心,以饱满的热情、踏实的作风和优良的品质,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岗位上化茧成蝶。她带领科室人员一遍又一遍推敲细节,伏案制定各类普法活动方案,力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活起来、落下去,接地气、聚人气。一趟又一趟的实地走访,先后建成南湖法治文化主题公园等一批高质量法治文化阵地。一次又一次组织协调,不断建立健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机制,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一回又一回悉心指导,顺利完成“六五”普法末期验收和“七五”普法中期督查,她的足迹遍布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农村各个角落,干练利落的背影、踏实有力的脚步、坚定自信的付出,她用27年的青春和汗水倾心尽力的踏出一条嘉峪关法治宣传教育的光明路。

敢干闯新路,创新开具普法新方

李亚君经常说:“思想有多远,我们就能走多远”。在她的工作字典里,与时俱进是普法工作的生命力。为了确保 “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她创新提出普法责任清单和年度普法目标责任书双结合模式,共性普法责任与个性普法任务有机结合,使“软”工作变成了“硬”指标。为了进一步提升普法工作实效性、针对性和趣味性,她组织开展“一把手”电视普法、国家工作人员集体宪法宣誓、领导干部学宪法讲宪法等活动,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头雁”效应。组织开展“法治歌曲唱响校园”合唱比赛、“法治情景剧进校园”“宪法晨读”“国旗下的法治课”“宪法主题演讲比赛”“模拟法庭”等活动,让宪法和法律知识生动地走近青少年。组织开展普法嘉年华、法治文化作品征集、法治微电影征集、宪法主题朗诵比赛、女职工权益保障法律知识竞赛等大型活动,不断提高群众参与感和融入度。坚持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同向发力,在市电视台开设《法治雄关》栏目,在嘉峪关日报开设“弘扬法治精神,传播法律知识”专栏,开通“嘉峪关普法汇”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普法动态、重点法律法规和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热点难点法律问题,构建起“电视有影、广播有声、报纸有文、网络有形”的立体化法治宣传教育传播新方式。

苦干结硕果,全力谱写普法华章

经过李亚君和全市普法工作者的共同努力,“律师进社区”“农村家庭法律顾问”活动的开展,实现了普法服务全覆盖;法治文化主题公园、法治文化广场的建设实现了法治文化阵地全覆盖;“七五”普法讲师团工作有序开展,实现了法治宣讲的全覆盖;突出抓好领导干部、青少年、公务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农民和农民工学法用法、知法守法工作,实现了普法重点对象全覆盖;“宪法基层行”“宪法企业行”“宪法校园行”“宪法乡村行”等活动实现了宪法学习宣传全覆盖,全市的普法工作呈现出一片生机和活力。多年的努力结出了硕果,2014年和2016年嘉峪关市的普法工作先后被全国普法办评为全国“六五”普法先进城市。她本人也被评为全国“六五”普法中期先进个人;获得全省“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

(责编:叶子悦(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