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普法为民好榜样

普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贵州 胡忠权

2019年04月04日11:0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胡忠权于1985年12月31日参加工作,33年来一直扎根在基层司法所,2005年担任贵州省紫云苗族布依族自治县格凸河司法所所长。他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向广大干部群众普及法律法规知识,把法律送到千家万户,2013年5月被评为“全市严打先进个人”,2017年9月被评为“全市优秀人民调解员”,被安顺市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推选为理事。

牢记职责 以身作责深学法

“打铁先要自身硬”。胡忠权本身学历不高,对法律知识的理解深感吃力,但他始终抱着不服输的勇气,常学、常记、勤思。在历次培训中,他总要做最认真的学员,他常说:“许多在基层遇到的疑难症结,老师都解开了,真是‘一语惊醒梦中人’”。

30多年来,胡忠权摘录了10万多字的学习笔记,法律知识不断积累,业务水平不断提高。在农村工作中,他组织法治讲座490余次,开展法治宣传活动630余次,无论是普法宣传,还是纠纷调解,都是让同事竖起大拇指。

不忘初心 勤勤恳恳搞服务

紫云苗族布依族自治县是喀斯特地貌,胡忠权所在的格凸河镇辖15个行政村,多为群山环绕,偏僻一些的村庄完全靠步行,然而不管烈日当空,还是大雨滂沱,他坚持每月带领全所干警组织入村开展普法工作至少三次。

每逢周末,只要没有特殊的事情,他都坚持走村串户,给村民讲法律、解纠纷。每到盛夏农忙,胡忠权带领全所干警走进田间地头,耐心细致地解答村民提出的有关土地、矿产等问题。遇到婚姻家庭纠纷时,他坚持以理服人、以情动人,从法律角度给双方当事人仔细分析法理依据,再结合人伦义理劝说,最终圆满化解纠纷。

2018年7月26日,他因患胰腺炎,造成胆管堵塞住院60余天,但他出院就迈上岗位,拖着病体到学校给学生上法治课。在顶着炎炎烈日或泥泞裹满裤腿的普法日子里,他常说:“不图名、不为利,只为对得起司法行政干警的称号,我乐在其中”。

一心为民 攻坚克难促普法

为使普法工作收到效果,胡忠权积极创新普法形式。针对普法教育的对象特点,把乡镇领导干部和一般工作人员、村居干部和村居民、青少年与外来人员、企业管理者与员工区别开来,在干部队伍推行“按时制”、青少年推行“课时制”、外来务工人员推行“分教制”、企业管理人员推行“介入制”。

努力开辟法治宣传教育阵地,积极协助镇党委、政府组建乡镇公共法律服务窗口,建立村级公共法律服务微信工作群,利用公共宣传栏、法治宣传节点、互联网媒体等多种信息渠道,将普法工作实际举措与“地气”链接起来。

开展农村普法“合格人”培育工程。按照一家一个普法明白人的要求,经过3年的努力,全镇28134人测试全部合格,领取了普法合格证,普法合格达到了100%。

根据辖区少数名族特点编制符合民族特色的“法治宣传山歌”,组织“法治山歌大赛”,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普及“禁毒”“森林防火”等法律知识,推动形成了乡村“普法大合唱”。

担任格凸河司法所所长13年来,全镇普法普及率达95%,举办各种法治培训、法治讲座100余场次、解答法律咨询1580余人次,发放各种普法资料30多万册,辖区羊场村于2018年被推荐为“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

(责编: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