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普法为民好榜样

普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河南 商丘睢阳区老年义务普法宣传队

2019年04月04日11:2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商丘市睢阳区老年义务普法宣传队正式成立于1991年2月,由来自商丘各条战线的9名离退休干部职工自发组成。自2011年“六五”普法开展以来,睢阳区老年义务普法宣传队不断发展壮大,由最初的一支队伍9人发展到现在的9支队伍1300多人,年龄最大的已88岁。他们白天搞普法宣传,夜晚在居住小区义务巡逻,为商丘市的社会稳定付出了自己艰辛的汗水和不懈的努力。如今,区老年义务普法宣传队已成为我区提升形象影响力的一张名片、一道亮丽的风景线。2014年9月17、18日中央电视台专程在我区录制老年普法节目,10月2日在央视12频道《社会与法》频道播出。

多年来,商丘市睢阳区老年义务普法宣传队在睢阳区司法局、治区办的引导、支持和帮助下,这支队伍不辞劳苦,默默奉献,他们顶烈日,冒严寒,行程3万多公里,巡回到乡镇、学校、厂矿、企业、产业聚集区、乡村、社区、军营等单位进行义务普法宣传教育,举办法治文艺演出2560多场,送法下乡3400多次,受教育干部群众16多万人次,调处各类社会矛盾纠纷17000多件,劝阻较大规模的集体上访事件35件,为人民群众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735余万元。中央和省市有关部门对睢阳区老年义务普法宣传队在普法宣传和维护社会稳定工作中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被司法部有关领导称为河南普法的“亮点”、商丘普法的“名片”,宣传队先后被授予全国普法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司法部两任部长专程来睢阳区看望我们,并分别题词祝贺。主要做法是:

一、寓教于乐,创新普法形式,自编自创一大批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文艺节目。

老年义务普法宣传队根植于豫东大地,结合本地特点及发挥个人专长,我们先后创作了豫剧小品“三子不孝”、“好媳妇”、“新三子争父”、“崇尚科学反愚昧”,快板书“三子不养妈”、“打一场禁毒人民战争”,话剧小品“千万别吸第一口”、“打伤人之后”,坠子“构建和谐树新风”、“生男生女都一样”,琴书“小小芝麻官”,群口相声“烧饼麻糖”、“咱们说说土地法”等一大批根植于基层、群众喜闻乐见、脍炙人口法治文艺节目,广受群众好评。

二、占领阵地,常年奔波在法治文艺演出第一线

睢阳区老年义务普法宣传队,这些来源于各自不同岗位离退休的老同志,自编自导自演自购器械,不怕炎热的夏天和严冷的冬天,披星戴月,活跃在商丘市区的广场、公园、车站、夜市等人群密集处,走村串巷把戏台搭建在乡镇学校、庙会、集市、田间地头等,为群众带去法律同时带去欢乐。在“非典”时期编排“抗击非典”专场节目演出;在汶川地震中,带领队员们捐钱支援灾区人民群众;为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老年义务普法宣传队在市区举行了多种形式的法治演出,广受各级领导的好评。睢阳区老年义务普法宣传队已成为商丘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20多年来,共参加省、市、区法治文艺汇演12次,演出2000多场,受教育群众数十万人。

三、普法先行,普调结合为民解忧

为全区普法宣传教育工作、为构建和谐社会营造良好的环境与氛围,睢阳区老年义务普法宣传队依据不同形式、结合不同法律,宣传了“宪法”、“土地法”、“税务法”、“水务法”、交通法规、计划生育、信访条例,反邪教等与群众密切相关法律法规,为全区的法律宣传奠定了坚实基础。为解决群众及社区居民的纠纷,创建和谐社会,老年普法队在开展演出的同时义务为群众调解纠纷。老年义务普法宣传队随着队员的不断增多,队伍的不断发展壮大,先后成立了16个调委会,无偿调解民间纠纷。调委会还自创了“宜解不宜结,宜顺不宜激,宜散不宜聚,宜疏不宜堵”调解工作思路,想方设法使矛盾化解在基层,力争矛盾纠纷不上交、不激化,为政府分忧,为群众解难。因为调解成功率高,社会效果好,得到了当地人民群众的好评和政府的认可。其成功经验曾在《人民调解》等刊物上予以推介交流                

(责编: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