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普法为民好榜样

普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北京 李恩泽

2019年04月04日13:4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李恩泽,现任北京市海淀区司法局法宣科科长。他从事司法行政工作13年,一直以求真务实的工作精神,创新性的工作方法,推动海淀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在他的直接参与下,精心打造了“海之源”千人普法志愿团、“法之声”以案释法宣讲团、“律之韵”法治文化艺术团等多个全区性亮点普法品牌。李恩泽同志曾荣获两次个人三等功,获“海淀区政法系统青年十杰”等荣誉称号。

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潜心挖掘工作亮点。李恩泽同志始终坚持以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努力提高自身政治思想觉悟,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始终保持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坚持学习不放松,不断充实和丰富自身理论知识和业务素养。他潜心研究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其撰写的《海淀区司法局“四项举措”构建以案释法长效机制》《规范 创新 务实 海淀区商务楼宇普法工作取得新进展》等多篇文章被《北京司法行政》等期刊杂志刊登,并作为典型经验在全市进行推广;撰写的《以案释法:讲老百姓身边的法律故事》《文化搭台 法治唱戏 全面推动海淀法治文化繁荣发展》等文章被北京电视台、北京日报、海淀报等主流媒体选用报道,在社会引起广泛反响。

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努力打造普法品牌。李恩泽同志主动作为,创新方法,积极探索组建由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12所高校大学生组成的“海之源”千人普法志愿团,通过“对接式服务,项目化运作”的模式,发挥大学生志愿者专业优势。建立由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法学专家等组成的“法之声”以案释法宣讲团,连续4年开展“法治海淀 精彩故事”主题宣讲活动992场次,惠及群众15万余人次。打造由专业演员、文艺爱好者、法治宣传骨干等组成的“律之韵”法治文化艺术团,参与创作全国首部青年普法励志话剧《五道口》,组织举办海淀区“法润海淀 律动舞台”法治文化艺术节。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推动普法工作稳步提升。李恩泽同志负责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以来,探索建立了海淀区“1+10+90+N”的“大普法”工作构架,区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统筹协调,区委政法委等10家牵头单位分工负责,90家成员单位具体落实,各方普法志愿力量协同参与的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运转顺畅。他先后参与起草了《海淀区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以案释法工作制度》《海淀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海淀区关于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全区性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制度文件,并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在全市率先建立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量化指标考核机制,为普法工作落在实处、取得实效,提供了重要参照标准。

从“六五”普法中期到“七五”普法中期,海淀区荣获“全国普法先进区”三连冠,这与李恩泽同志对待法宣工作的执着和热爱密不可分。在法宣岗位上,他默默奉献着自己的汗水与智慧,他所牢记的信念只有一个: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做一名合格的新时代法宣人。

(责编:孟瑶婷(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