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普法为民好榜样

普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山东 姜鹏

2019年04月04日13:4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2004年,姜鹏从中国科技大学英语和法律双学位毕业后,便始终奋斗在法治队伍的第一线。他坚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用“爱”作铺垫,用“法”筑基石,坚持以人民对法律的需求为出发点,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创新普法工作方法。在他的带领下,威海普法工作齐头并进,百花齐放。威海市被评为“六五”普法全国先进城市,威海市司法局被推荐为“七五”普法全国先进集体,他本人也先后荣记三等功两次,“六五”普法全省先进个人,并被推荐为“七五”普法中期全国先进个人。

宪法宣传,他不等不靠,探索出“一二三四”宪法宣传工作法。他风雨无阻深入基层调研,为基层宪法宣传阵地建设出谋划策,现场指导,经过一年的努力,威海在全国较早、全省率先实现各区市、开发区宪法主题广场、公园100%全覆盖,全市百姓在游园健身的过程中时刻感受到宪法文化熏陶。他先后组织举办全市普法骨干宪法学习班,组织开展良法APP宪法法律知识竞赛等活动,成立“七五”普法讲师团,为全市各级各部门举办宪法及法律知识讲座300余场次。他积极开展12.4全国宪法日系列活动,一口气设计了宪法集体诵读、广场集中宣传、宪法学习签名、我与宪法微视频评选、宪法知识竞赛等多项活动。威海荣获“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暨山东省法治宣传教育月”主题宣传活动先进城市。两个区县同步获得先进县市区称号。“一二三四”宪法宣传工作法,经验被司法厅、司法部先后转发推广。

抓重点对象普法,他建章立制,树立了普法责任制落实“威海品牌”。先后出台《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关于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意见》。开办机关普法进行时专栏节目,全市行政执法单位累计上线普法120多场次,栏目内容丰富,意义深刻,受到广大听众一致欢迎。他致力于推广“一学校(幼儿园)一法治辅导员”的做法,将政府购买法律顾问引入学校,进一步浓厚校园法治文化氛围。以法律“六进”为载体,开展全方位、无死角、地毯式普法新模式,营造全社会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创新普法形式,他思路灵活,将新媒体普法打造成“靓丽名片”。普法机器人、普法触摸平台纷纷亮相,普法类微信、微博粉丝超过50万,关注量占当地人口比重位居全国普法类前列。建设各类新媒体普法矩阵10多个,矩阵单位达300多个。充分利用全市5000多台社保、科技、旅游等自助终端机或触摸查询机,开设法律法规政策专栏,群众自助查询累计达200多万人次。开发“广电网络+普法”产品,开设村级专属频道,设置普法宣传栏目,开通普法菜单,让群众在家中动动手指就能了解与自己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

培育法治文化,他常抓不懈,坚持建设“文化育民”新工程。他积极探索创新贴近群众日常生活的多元普法模式,广泛开展法治书法、法治剪纸、法治诗画等比赛活动,让群众感受学法乐趣;依托图书馆、城市书房、农村社区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等文化民生工程,将法治文化融入书香文化、母爱文化、红色文化、海洋文化等,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法治氛围日益深厚。

开展基层创建活动,他不遗余力,跻身全省全国“第一梯队”。将创建工作与法治文化建设有效结合,不断深化以“四民主两公开”为目标的农村依法治理工作。目前,全市所有的村均实现了“四民主两公开”,85%的村达到“民主法治村”标准,有70多个村获得全国、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荣誉称号。15个基地荣获省级示范基地,创建比例位居全省、全国前列,威海荣获“全国法治城市创建活动”先进单位。

几分耕耘,几分收获。面对成绩未感到丝毫满足。一朝一个新起点,一年一个新台阶。姜鹏将在普法宣传的道路上继续不懈地追求,从更高起点走向新的辉煌。

(责编: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