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普法为民好榜样

普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陕西 王亚平

2019年04月04日13:5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王亚平,女,汉族,1979年7月出生,2000年7月参加工作,中共党员,大专文化程度,先后担任潼关县司法局办公室副主任,局考核办主任职务,现任潼关县司法局宣传股股长。

她在法治宣传工作岗位上已经工作18个年头了。十多年来,她坚持以党性为后盾,以政治责任感为动力,以“党性最强、作风最正、工作出色”为具体要求,从思想上、作风上加强自身建设,恪尽职守、竭诚奉献、勇于创新,辛勤工作,以饱满的热情出色地完成潼关县普法宣传教育工作任务。2013年、2016年潼关县普法工作先后荣获全省“六五”普法中期先进县和全省“六五”普法工作先进县荣誉称号;由于在工作上的突出表现,2012年至2016年连续5年她被县上评为优秀公务员,荣记个人“三等功”一次;2015年至2016年连续2年被县直属机关工委评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被评为全市“六五”普法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7年被县委、县政府评为“六五”普法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8年3月被县委、县政府授予潼关县首届“十佳政法干警”。她在基层法治宣传工作中作出的成绩,赢得了方方面面的赞誉和肯定。

青春无悔,炎炎烈日下,她走村串巷,开展法律宣传;青春无悔,踏着满天星光,她把法治宣传的电影送到村民的家门口;在村民家的小院,她苦口婆心,答疑释惑,温馨讲法,曾经愁眉不展的当事人,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寒冬腊月是最冷的日子,但也是农闲时候,是开展法治宣传工作的最好良机,她和同事们顶着严寒去几里外的村庄进行法治宣讲,深受群众欢迎,村民争相咨询各种法律问题;夫妻矛盾、邻里纠纷也由于增强了法治意识,化解平息了,乡亲们渴求法律和维护权益的进步意识,令她和所有在场的同事们一次次深受感动。

新学期伊始,她为学生上法治课,同学们认真听讲的神态,充满童真稚趣的提问,竟让她忘记了下课的铃声。细数这些工作的点点滴滴,是一个苦乐交织的过程,但更多的是用心、用爱、用汗水、用劳动付出得来的愉悦和快乐。

为了使普法工作更加贴近群众生活,她和同事们一道与相关单位创新普法宣传形式,举办法治书画展,建成寺角营村20米长的法治文化墙、建成《宪法》法治文化广场、建成“扫黑除恶”宣传一条街;推出电视栏目《以案说法》,引起社会广泛好评;编排的小品《泪洒农家》在渭南市法治文艺汇演获三等奖;普法宣传快板在县城广场赢得阵阵掌声。这些活动的广泛开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几年前的“六五”普法期间,她正在中金公司查看法治宣传展板,也可能思想上太集中,想看到它的整体效果,向后退了几步,不小心从台阶上摔了下来,致使右膝盖跪倒地上,鲜血直流,手机屏幕也摔碎了。在进行了简单包扎后,她强忍着疼痛,完成了当天的检查任务,时间虽已经过去了几年,现在膝盖上还留着伤疤。回想十多年的艰辛与汗水,她无怨无悔。自己用真诚的付出,赢得了一方的和谐与安宁,同时也收获着沉甸甸的荣誉!

过去一年,她参与进行法治宣传活动达80余场次,开展校园法治报告会30余场次,受教育师生达到20000余人次,创建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1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8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企业3个,市级法治示范校园1个,法治文化广场3个,为潼关普法宣传增添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作为法治宣传工作岗位的一员,她将带着对工作的热爱,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用真情与汗水,书写政法干警的无悔人生。她相信,当有一天,白发苍苍的时候,透过如水的岁月,穿过一生的纷繁,看得见的繁华落尽,生命中唯一生动、鲜亮的,就是这段从事法治宣传工作的经历,她幸运,她光荣,她是一名法治宣传工作者!

(责编:薄晨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