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普法为民好榜样

普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四川 李永成

2019年04月04日13:5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一次法律咨询挽救了一个家庭

那是2016年10月,金仙镇金仙社区龚某的儿子用退伍安家费投资一家餐馆,并投资开办一个化妆品店,由儿媳来经营。一天,他儿子遇到一个做化妆品生意的女同学,两人相约到茶楼谈生意。这一幕让刚好在茶楼的儿媳撞见了,为此,两人回家大吵一架,闹到离婚的份上。龚某得知后,来到县司法局找老李拿主意。龚某不满儿媳已久,但他又不想儿子人财两空地分手。听了龚某的叙述后,老李先是劝导龚某要冷静地对待此事,不要因一时之气而毁了一个家庭。等龚某稍作平息后,老李接着说,按《婚姻法》的规定,离婚的前提是双方感情确已破裂,儿媳大发醋意才发生口角的,从这个举动上看,她还深爱着你儿子,感情基础还是十分牢固的。再说,你担心的投资的钱拿不拿得回来,孙子的抚养权归不归你儿子的问题能不能如你所愿,还都是未知数。你现在应该做的是劝谈促和。为了进一步解除龚某的顾虑,老李又专门找来法律援助中心的公职律师解答他的疑问,最终龚某接受了老李的建议。

如今,儿子与儿媳和好如初,生意更加红火,儿媳对他们也很孝顺。龚某很感动,又专程来到老李的办公室,表达他们一家人的谢意。

结识一个民间艺人,成就一支农民欢迎的法治宣传队伍

剑阁法治宣传的重点在农村,难点在农民。青壮年外出打工,留下老和小两个群体,加之地域广大、居住分散、行动不便、文化偏低的现实,制约了农村法治宣传的深度和广度,如何能让剑阁的农村法治宣传有时效、接地气,打造一支具有剑阁乡土气息的受农民欢迎的法治宣传队伍,是法治宣传工作者老李一直苦思冥想的问题。2013年3月,在县委宣传部举办的戏曲协会年会上,时任县司法局副局长的老李认识了剑阁县禾丰乡云启村的民间人艺人徐光用,便主动与其拉家常,并把话题放在了法治宣传上。此后,老李支持他组建一支农村法治文艺宣传队。老李多次前往现场观看指导;老徐每写好一个剧本、每编排一个节目,老李都要亲自修改指导;他在乡镇的项目工地上打工,收不上钱,老李帮他收;家里遇到矛盾和困难老李都去帮他化解;购买音响缺钱老李就做当地小老板工作借钱给他;他凭借自己与元山商会、个体协会负责人之间的关系,呼吁他们为他的宣传队捐赠音响,尽其所能的为他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老徐说:老李你就是一个普法使者,是一个塑造人们法治灵魂的工程师,因为普法我们成了好朋友、好兄弟,也成就这支法治文艺宣传队。

一堂法律政策宣讲课,化解了一个扶贫村的群众信访

刚从司法局副局长岗位上退下来的老李,并没有无官一身轻的那种悠闲,仍然心系法治宣传,马不停蹄地奔走在扶贫村的乡间小路上,为贫困群众送去了渴望已久的法律知识,凝聚了脱贫攻坚的强大精神力量。他参加了县委开展的“三项教育宣讲”中的政策法律宣讲,他认真组织素材、广泛征求贫困村干部群众的意见,按照“订单式”讲课方式,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编写讲稿,而且还毫不保留地把宣讲的技巧、注意的方法及编写的讲稿与队员们交流,用这种方法让更多的人成为普法骨干。在锦屏乡的佛山村宣讲时,有部分村民想通过大闹课堂的方式,来实现自己不合法的信访诉求。消息传出,大家不免为他的这次宣讲捏了一把冷汗。他一开讲就打破常规,丢开讲稿,直奔主题,用他们村里发生的案件以案例以案释法,抓住他们心,就他们关心的扶贫户评定准不准、公不公,扶贫项目实施上廉不廉的问题,从法律政策及贫困户评定的程序、方法、监督等方面的内容和实施扶贫后给村容村貌基础设施带来的变化,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调动了课堂情绪,纪律异常好,解除了群众对扶贫政策的很多疑虑,并交给了他们怎么用合法手段来有序表达诉求,维护自己的的合法权利的方法,一位老大爷听完他的讲课后,拉着他的手说:“你讲的很好,我们听得懂,你所讲的内容与我们的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我们用得上,解除了我们的疑虑,今后我们不再上访了。”

他对自己的要求很严,授课内容时讲时新,因此,很接地气。锦屏乡党委副书记左琼州说:今天这场法政策宣讲,让我们耳目一新,希望经常开展这样的活动好。

(责编: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