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普法为民好榜样

普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天津 高健涌

2019年04月04日13:5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46岁的高健涌现任滨海新区司法局法治宣传处主任科员。从刚刚参加工作的1992年到如今的2019年,从“二五”普法到“七五”普法,他已经在普法工作战线上奋斗了27年。他热爱这份事业,几十年如一日,在这块沃土上默默地辛勤耕耘,无怨无悔。

一、情系青少年

青少年是普法工作的重点。对于青少年的法治教育,高健涌可谓费尽了心思,工作实践中他感到单纯的说教效果并不明显,尤其是低年级的孩子。如何使法治教育更适合青少年的心理生理特点、如何变被动学法为主动学法、更好地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高健涌一直在工作中探索、创新。

从各社区“假日学校”到法治教育进校园;从中小学生自编“法治手抄报”到“漫画说法”、“卡通学法”,种种活动方式的创新和设计,无不饱含着他的心血,这些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活动吸引着孩子们的注意力,激发了青少年学法的热情和兴趣。依托各社区的“假日学校”,做到“学校放假、社区开学”,在寒暑假期间组织法治讲座、法律知识竞赛、法治夏令营、观看法治教育片、阅读法治书籍等,提高未成年人预防犯罪和自我保护意识。尤其是自编“法治手抄报”活动,中小学生有着浓厚的兴趣。为了创编一份手抄报,同学们有的广泛涉猎报纸杂志,有的为搜集案例阅读课外法治读物,还有的上网浏览搜集有关内容,也有的同学请老师辅导或请家长当参谋,形成了“小手拉大手,学法路上一起走”的生动局面。一份手抄报内容有限,但创编过程孩子们法律知识的获取,法律素质的提高都是无法估量的。

二、心系群众

普法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正所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它不应该是满纸理论、高深莫测,而应该是“贴近人心、喜闻乐见”;也不应该是疾风暴雨、立竿见影,而应该是“润物无声、潜移默化”。

如何使普法贴近群众生活,寓教于乐,易于老百姓接受,一直是高健涌思考的问题。顺应数字化、网络化、多媒体传播技术的发展趋势,和同事们一起制作“滨海法治”电视栏目、“滨海一家人”普法动漫连续剧、建立滨海普法网、开辟《滨海时报-法治滨海》专版、组织拍摄“我与宪法”微视频、开展法治文艺作品展演、建设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发布法治宣传公益广告等等。针对法治宣传如何与法律服务有机结合的问题,他们还开展了内容丰富的法治实践活动:指导退休的法律工作者和教师开办“家庭学堂”、推广建立“道德法庭”、与社区签定法律服务协议,义务为群众进行法律宣传和服务,解决了许多实际问题,群众学法的积极性明显增强,实现了“要我学法”向“我要学法”的转变。

三、发挥自身特长

高健涌自幼爱好相声。在积极工作的同时,他也把自己的特长发挥出来,身体力行,积极投身于法治文艺宣传中,先后编写了法治相声《咎由自取》、《如此理财》等作品并在本地法治文艺展演中亲自参演,得到了同事们的好评。

四、注重经验总结和理论写作

在从事大量事务性工作的同时,高健涌注重工作经验的积累、总结和提炼,先后参与编纂了多部资料汇编,撰写的理论文章多次被《天津政法报》和《天津人与法》杂志等刊物刊登。

从昔日一头黑发的青涩小伙儿到如今头发稀疏的中年大叔,天道酬勤,27年来,高健涌在普法岗位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法制日报》曾专门报道过塘沽中小学生法治宣传活动情况。他先后工作过的塘沽区和滨海新区的普法工作均得到了上级的充分肯定,都被评为全国普法依法治理先进区。他本人也先后荣获包括“天津市普法依法治理先进工作者”在内的各类先进总计十余次。

(责编: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