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普法为民好榜样

普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新疆 吴刚

2019年04月04日14:0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三十年前一个年轻人在法治宣传教育的舞台上开始了他对梦想的追求。三十年的风风雨雨,三十年的砥砺前行,他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忘初心,勇于担当,敢于创新,砥砺前行,奏响了师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华美乐章,赢得了上级领导的赞誉,收获了广大职工群众的认可,他就是兵团第六师司法局法制宣传科科长吴刚同志。

不忘初心 争当普法先锋官

作为主抓六师五家渠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吴刚同志深知:打铁还需自身硬。他每天都抽出一定的时间学习,自学每年要求学习的普法内容和近年新出台的法律法规知识,认真总结研究师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经验和做法,虚心向领导和同志请教。他坚持常年走基层、下连队、进社区,了解和掌握基层单位和职工群众对普法工作的需求。同时用自己掌握的法律知识为单位干部群众授课。他常说,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普法工作者,自己能为普法宣传工作做点力所能及的事,让职工群众多了解国家的法律法规,这是我最开心的事。

勇于担当 甘做普法追梦人

他始终拥有在田间地头解疑释惑的诚心,拥有默默守望普法的恒心,甘做普法追梦人。

在他的组织协调下:六师五家渠市“七五”普法工作顺利启动;六师法治文艺巡回演出顺利举办;五家渠市法治文化园和法治文化一条街初现风采;兵团法治文艺汇演在六师五家渠市成功举办。“法在我心中”青少年法治演讲比赛,“中国梦劳动美兵团情”职工法律知识竞赛,“精彩人生路法治伴我行”法治征文大赛纷至沓来;他组织编印《宪法修正案》宣传手册3000册,为职工学法提供便利。着力打造了青湖路街道、103团1连等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在五家渠市区两条道路公交站牌设立“公交站台法治宣传画廊”,利用全市500余辆出租车设立了“出租车法治电子屏”,示范宣传效应逐渐显现,成为六师五家渠市一道独具特色的靓丽风景线。

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师市各级党委将普法工作纳入了党委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到师市各单位综合绩效、综合治理、精神文明创建目标管理考核,与党委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奖惩;师市各级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机制趋于完善;“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得到落实;青少年“三位一体”学法机制有效建成;外来务工人员法治宣传教育全面加强;职工群众法治教育不断深化;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法治教育全面强化;法治创建工作步入正轨;各级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的自觉性明显增强;建章立制、依法管理步入法治轨道;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决策能力显著提高;职工参政议政,民主管理形成制度,民主决策权落到实处。

敢于创新 祈愿法雨润新城

多年的普法实践,让他总结出开展普法工作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323”普法工作思路即:(突出三项重点内容,抓住两个关键少数,完善三类工作方式),突出宪法学习宣传,突出抓好涉及职工群众利益法律法规的宣传。狠抓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提升干部法治素养。以法治创建、法治文化建设为依托,以“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为抓手,不断拓宽思路、创新形式,全力打造各具特色法治文化品牌,为社会稳定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利用师市博物馆等阵地积极开展新疆精神、兵团精神及党风廉政教育。推动法治文化与社区文化、廉政文化、校园文化的有机结合。在各类媒体开辟法治专栏、专题节目,打造了一批法治文化品牌栏目,在社会引起广泛的关注和强烈的反响。以“3?8”、“12?4”主题宣传活动为平台,将“送法进社区”、“送法进牧区”、“讲法到边境”等活动进行贯穿,法治六师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已成为职工群众指尖上的学法平台,师市上下形成“抬头见法、低头学法、知法懂法、遵纪守法”法治文化建设新常态。组织编写协助拍摄的《马背上的调解员》荣获平安中国微电影优秀奖。

多年的努力结出了硕果,在吴刚和同志们的努力下六师有6个单位和个人被评为国家级法治宣传先进单位,26个单位和个人被评兵团级先进。

(责编: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