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普法为民好榜样

普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新疆 阿克苏地区司法局

2019年04月04日14:0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阿克苏地处天山南麓,塔里木盆地北缘,是新疆“南疆”重镇,多年来阿克苏地区司法局始终聚焦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秉承着“依法治理普法先行”的理念,充分发挥“七五”普法“头雁”作用,将法治宣传融入司法行政各项业务全过程,以“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为抓手,不断完善“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全社会广泛参与”的普法宣传机制。

抓“关键”立导向

“2018年,本人没有违法违纪情况,在工作中认真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普法宣传第一责任人职责。”这是阿克苏纺城一中张强校长在教职工大会上开展年度述法报告时的情景。阿克苏地区将法治宣传教育纳入精神文明创建、综治维稳、平安建设、年度绩效考核、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内容。地区各级党委政府将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作为考察使用干部、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的重要依据。地区司法局牵头组织全地区1586个单位、67991名国家公职人员参加无纸化网络学法活动,参学率100%,参考率96.22%,及格率99.18%。

普法品牌扬文化

地区司法局、地区电视台创办“法治阿克苏”专题普法电视栏目,在A1、A3、A6频道播出,播出时间为15天,覆盖8县1市和兵团一师16个团场。用身边的故事讲述法治,柯坪县国税局工作人员刘某和柯坪县某房产公司经理王某是从小长大的好朋友,王某经营的公司有过偷税漏税行为,刘某作为国税局干部在发现后,第一时间上报单位对王某公司给予行政处罚,自此兄弟反目成仇,经柯坪县司法局调解后两人重归于好。地区司法局、地区电视台将两人的故事拍摄成《法与兄弟》,节目播出后,因事迹真实,情感真挚,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

普法宣讲走基层

“我们村1000多名村民都赶过来听了这场宣讲,宣讲律师们讲的内容我们都能听懂,今天的宣讲让我们明白了那些给我们传播宗教极端思想的坏人的丑恶面目,我要和他们划清界限”这是乌什县阿克托海乡三村村民阿不力克木·阿吾提在地区司法局组织的法治大宣讲结束后的感言。地区司法局组织领导干部、普法讲师团、心理咨询师、宗教学者、服刑悔悟人员近120人的宣讲团队,对全地区八县一市88个乡镇(街道)、1137个村(社区)开展了为期39天的普法大宣讲活动,累计受教育人数124万余人。2018年,结合自治区4月“宪法法律宣传月”和“12·4”国家宪法宣传日等重大“节点”宣传活动,组织各县(市)、各单位深入城乡巴扎,利用广场、商厦、超市等场所向群众广泛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律法规1140场(次),发放宣传彩页2.2万张、宣传单8万份,法治书籍9.3万册,解答法律咨询1.2万余人次。

阵地建设营氛围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一双双坚定的眼神、一只只高举的右手、一个个稚嫩脸庞,这是阿克苏市实验中学高二师生在地区宪法宣传教育基地宣誓厅举行十八岁成人礼活动现场。地区司法局牵头在地区范围内打造法治文化一条街10个、法治文化广场10个、法治文化长廊10个、法治景观带9个、宣传栏3142个,让各族群众在休闲中普及法律常识。

法治创建促成效。大力开展“法治机关”“法治单位”“法治乡村”“法治学校”“法治企业”等基层法治创建活动,结合实际建立普法工作试点。通过召开现场会,面对面、一对一的指导,高标准、严要求推广试点经验,达到整体推进的效果。2018年6月,阿克苏市被全国普法办评为“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2018年6月,乌什县前进镇库尔干村被全国普法办评为“民主法治示范村”。

金色奖牌铸荣誉

“七五”普法以来,阿克苏地区库车县被中宣部、司法部授予全国“六·五”普法先进县;阿克苏地区司法局被司法部表彰为“第五届全国法律援助工作先进集体”称号;被自治区表彰为“六五普法先进单位”;阿克苏地区乌什县司法局被自治区司法厅评为“自治区级普法先进单位”;2018年1月,地区司法局法制宣传科被自治区司法厅授予集体三等功。

“天山脚下,塔河流淌;胡杨参天,红柳依依;法治奠基,长治久安;我的岗位,无限荣光;我的家乡,生命守护……”地区司法局全体干部职工用诗歌朗诵出政法干警的忠诚与担当,为建设平安和谐富裕美丽阿克苏不懈奋斗。

(责编: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