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普法为民好榜样

普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新疆 米合热尼沙·吐呼地

2019年04月04日14:1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听了她的普法讲座,许多受极端思想蒙蔽的群众擦亮了眼睛,多名刑满释放人员走上阳光正道,她在普法宣讲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少数民族共产党员对党忠诚坚贞的人生追求,人们亲切地称她为“大米”。她就是米合热尼沙·吐呼地,一名普通但不平凡的基层普法宣讲员。

普法开“小灶”:暖心细流润人心

1997年,刚从西安政法学院毕业的米合热尼沙被分配到伊宁市喀尔墩乡司法所工作。她积极投身到刑满释放人员普法教育工作中。2000年6月的一天,米合热尼沙来到刚刑满释放的阿某家,进行走访和普法宣传,却被他的家人拒之门外。有着五六个月身孕的米合热尼沙没有气馁,她顶着烈日,天天去阿某家。功夫不负有心人,米合热尼沙的诚心感动了阿某和其家人。在米合热尼沙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帮助下,阿某逐渐放下思想包袱,打开心结,也真正从内心对法律有了敬畏。后来,在司法所的帮助下,他做起了小生意,回归到正常生活。

农田间、葡萄架下、房前屋后、巷道内,都是米合热尼沙的工作场所。十八年寒来暑往,米合热尼沙用真诚的心,以女性特有的细心、耐心、爱心和恒心,在普法一线辛勤奉献,为受蒙蔽的群众明辨是非,用心焐热感化了那一颗颗曾经充满敌对、冷漠的心, 把一个个走上邪道的人拉回正道。

普法宣讲: 用心用情敢担当

米合热尼沙常说“普法宣讲不是靠嘴,而是要用心。群众喜欢的是朴实的语言,只有这样他们才能听得懂,听得进去。”有一次,她在塔什克瑞克乡进行《婚姻法》普法宣传,当讲到非法念尼卡结婚的危害时,她以生活中的实例进行对比,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讲解《婚姻法》知识。一位维吾尔族家庭妇女当场哭泣着站了起来说:“念尼卡非法结婚是封建思想和极端思想对女人的迫害,我就是受害者,是《婚姻法》解救了我”。之后,在每一次的宣讲中,她一直坚持以《宪法》《刑法》《婚姻法》等法律知识为依据,收集掌握生活中典型案例,用通俗、接地气的“乡土话”,告诉每一个听普法宣讲的人,作为一名公民,必须要有国家意识和法律意识。

2015年,她在全疆基层宣讲员大赛上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她的普法宣讲通过电视屏幕传播到天山南北,她本人也受邀在全疆各地进行巡回宣讲。自2014年5月至今,米合热尼沙在南北疆和伊犁州直共宣讲526场次,受教育群众超过20余万人次。

梅花香自苦寒来。米合热尼沙为普法宣讲付出了无数心血和汗水,她先后荣获“感动伊犁十大人物”、“自治区民族团结模范”、“自治区基层宣讲先进个人”、 “全国民族团结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司法所所长”等荣誉称号。 

(责编: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