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普法为民好榜样

普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云南 段兴邦

2019年04月04日14:1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段兴邦,认真践行党的宗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积极创新、不断总结经验,努力打造出了适合楚雄实际、体现彝州特色的“楚雄普法品牌”的普法之路。

勇于担当,不断创新普法新路子

“当文盲可悲,当法盲更可悲!”2009年6月,段兴邦调任楚雄彝族自治州司法局任党委委员、副局长,主要负责法治宣传、依法治理、依法行政、基层工作和信息化建设等工作。他立足新起点、制定新标准、提出新要求,很快完成了从门外汉到行家里手的转换。

2013年5月,他主动请缨,带领普法办的人员,加班加点,勤奋工作,按时完成了云南省 “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以下简称“双普法”)责任制工作试点任务, 打造出了“围绕主管抓普法、围绕职责抓普法、围绕重点抓普法、围绕载体抓普法、围绕法治抓普法和围绕创新抓普法的“六围绕”工作法。创建出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楚雄版“双普法”责任制工作经验,实现了普法方式新突破,普法责任新定位,普法观念新转变,普法空间新拓展,普法对象更精准,普法效果新提升,从过去司法行政部门“独唱”转变为党政群、执法单位、企事业、社会组织等全社会齐抓共管的“大合唱”普法新格局,得到了云南省委依法治省领导小组和云南省司法厅的高度肯定,并在全省推广。他在成绩面前不骄不躁,在创新中永无止境。2017年4月,召开楚雄州普法工作现场会,推进“菜单式”普法,让普法更精准;推进“互联网+”普法,占领新媒体普法阵地;推进“以案释法”,用身边发生的事教育身边的人;推进“两中心一明白”农村普法模式,让农村普法更接地,打造了“楚雄普法品牌”。

主动作为,全力建设青少年普法阵地

在普法中,段兴邦不仅站位高,而且着眼长远。多年来,始终把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放在重要位置来抓,他主动协调教育部门,每年开展中小学法治老师培训,让每所学校都有普法骨干;他积极汇报,多方筹资,“七五”普法规划启动以来的三年时间就完成了全州10个县市中8个县市的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青基地把枯燥的法律条文,用图文并茂和动漫、视频的方式,开展正能量学习榜样和反面的警示教育,全州各县合计每年接受普法教育青少年人数达4.8万多人次。

2015年春天,段兴邦在一次调研工作时,有位司法所长说:“段副局长,我们基层最大的困惑就是面对农村群众和学生普法时,他们听不懂、不想听,如果用以案释法的方式,把枯燥的法律条文当作生动的讲故事来讲,效果就好了”。为了“把普法当故事讲”,段兴邦组织人员整理了150多个普法案例,投资15万元,制作了3000多个青少年版和公民版U盘,发放到基层、学校开展普法工作,收到较好的效果。同时,还向学校免费发放全国统用《中小学普法读本》,为学校开展普法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发挥优势,积极开展民族特色法治宣传

楚雄彝族自治州是全国两个彝族自治州之一,全州274.4万人中有彝族77.012万人,占总人口的29.1%。段兴邦较好地发挥楚雄州“左脚舞之乡”、 “火把节” 等民族传统节日的优势,结合彝族能歌善舞和“会说话就会唱歌,会走路就会跳舞”的特点,开展具有地方民族特色的法治宣传教育。2011年“六五”普法规划启动和2018年“12.4”国家宪法日和首个国家宪法宣传周到来之际,他两次组织了突出民族特色、紧扣法治主题,采用说唱、快板、小品、舞蹈、乐器演奏等群众喜闻乐见、寓法于乐方式的专场法治文艺队伍深入到10县市的机关、乡镇、学校、企业和部队巡回演出38场次,传播了宪法法律精神,传递了宪法法律内涵,观看人员达10万余人。他还主动争取资金,购买普法读本,编印“六五”“七五”《楚雄州普法历书》、《农村普法读本》等普法读物免费发放,做到全州公职人员人手一册,农村户均一本,极大的提升了普法的效果。在2016年全民普法30年之际,他本着对普法工作的特殊情感,组织人员编写了《楚雄普法三十年》一书,留下了楚雄从“一五”到“六五”普法的记忆。他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发挥人民调解的优势,坚持在调解中普法,在普法中调解,实现调解一案,宣传一法,教育一片的效果。他把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有机结合起来,用最直接、最简单、最直观和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来实现普法目标。

辛勤耕耘,普法成效助彝州发展

“俯首甘为儒子牛,鞠躬尽瘁终不悔。”十年来,段兴邦用责任与担当书写对党的忠诚,用无私奉献诠释了对群众的关爱,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名共产党人的祟高情怀,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实绩。2013年楚雄州司法局荣获全国“六五”普法中期先进单位称号,2015年获 “六五”普法检查验收全省第一名。他本人于2013年被全国普法办表彰为“六五”普法中期全国普法工作先进个人,2015年被中宣部、司法部表彰为全国普法先进工作者。为楚雄州连续5届获得“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州市”称号,第3次捧得“长安杯”和全州受到司法部、云南省表彰、命名的法治县市创建先进县市7个,民主法治村4个等成绩作出了他应有的贡献。

(责编: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