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普法为民好榜样

普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浙江 陈晓璐

2019年04月04日14:2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是一个历史文化积淀深厚的杭州中心城区,具有重视普法、崇尚法治的优良传统,先后获得“二五”“四五”“五五”“六五”普法全国先进城区的荣誉。

上城区司法局宣教科科长陈晓璐作为一名法律专业的年轻干部,在“六五”普法伊始走上普法战线,面对过往的殊荣,她将压力化为动力,将最大的热情投入到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中去,充分发挥所学所长,以“不求最快,但求最好”的探索精神,努力带领全区普法工作者发光发热,将普法影响力发挥最大化。

新媒体普法开先河

陈晓璐是一名80后,热爱生活的她总是在想:如何将生活中看到的听到的感受到的有趣事物运用到工作中,让普法变得更加有“人情味儿”,更加接地气。于是在2013年5月申请设立了首个普法微信公众号“上城普法”,开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政务微信号之先河,之后“上城普法”经历了多次改版,2018年微信小编团队升级成为新媒体法宣工作室,2019年初又升级为“融媒体法宣工作室”。

“上城普法”以活泼的图片和走心的文字,赢得了越来越多粉丝的青睐。粉丝动动手指就能参与到普法活动中,实现真正的普法“零距离”,各类普法载体的交互运用获得了居民群众的广泛参与和热情点赞。

“尚法”品牌不断擦亮

如何打响普法品牌成为陈晓璐经常思索的问题,她带领科室成员讨论出了用“尚法”这两个字来打响上城普法的品牌,取“上城”的“上”谐音和“崇尚法律”的字义,不断推出“尚法”系列的法律服务产品,目前已有四大较为成熟的产品:社区能人领衔的“尚法工作室”、律师志愿者主导为企业普法的“尚法沙龙”、为青少年普法的“尚法雏鹰讲师团”以及全省首个以法治宣传为宗旨的民办非企业社会组织——尚法教育服务中心。

在她的启发和团队不断的集思广益下,尚法阅读吧、尚法云直播已进入试点阶段。“爱尚法”宪法主题公园也正在建设中。

交互式普法走在前列

2018年,防范金融风险成为法治宣传的重中之中,根据省市区关于防范金融风险、法治护航基金小镇和谐健康发展的要求,在陈晓璐的带领下,基金小镇二期着力打造上城区金融法律服务中心,为基金小镇金融产业的健康和谐发展提供一站式、全方位、精准高效的法律服务,再度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2018年“12.4”国家宪法日,上城区金融法律服务中心隆重揭牌,并被浙江省普法办授予“浙江省法治宣传教育基地”,中心成立入选浙江省普法十大影响力事件。“乐活尚法 服务基金小镇”普法重点项目作为2018年法治创建类案例被司法部录用入全国案例库。

(责编: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