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普法为民好榜样

普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重庆 华彩路

2019年04月04日14:2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渝北区司法局法治宣传科只有两个人:一个科长,一个兵。科长是华彩路。她是同事心中的超人,因为她有着超乎常人的敏锐性、责任感和敬业精神。

她默默耕耘一路收获华彩

华彩路,人如其名,默默耕耘,收获一路芳华,恰似铿锵玫瑰。时光回溯到28年前,20岁的华彩路还是一个装潢美术专业中专毕业生,短短几年后她就自学拿到了法学本科文凭。从“一五”普法到“七五”普法,从书本到文件,从街巷到乡村,28年她只干了一件事——用脚步丈量普法路,用创新和智慧傲娇地成为了渝北普法工作的见证人。

28年,她有过换岗、晋升的机会,她却把最美的年华献给了普法工作。是什么力量,让她痴痴以求、无怨无悔?华彩路说:因为喜欢,所以执著。她穿行在渝北的场镇、乡村、军营、学校、企业、监狱……爬山涉水,只为将法律普及给每一个急需的人。

为打造具有渝北特色的法治文化产品,她组织原创了《律师说法》《法律微课堂》等电视专栏,普法动漫、四格漫画、“e同学法”普法短信等宣传载体和方式。每一次获得荣誉,她总是淡淡地说,我没有干什么惊天动地的事。“六五”普法检查验收前,她天天加班整理迎检资料,为了避免正对颈椎的冷气加重疼痛,她毅然关掉空调,在闷热的房间中埋头整理一个多月,终于完成了108卷迎检资料。

今年她的腰痛多次发作,最严重时只能先用手臂平板支撑,再缓缓挪动双脚下床,但她一直坚持工作。有次,在 “送法律进宗教场所”活动中,她绑上治疗腰带,用矿泉水瓶顶着腰部,和同事一起坐车早早赶到活动现场,那一刻,同事和群众为之感动。

群众受益是对我们最大的褒奖

从2002年起,她开始担任法治宣传科科长,很多年来她手下就只有一个兵,科里和区普法办的工作,大多就压在了她柔弱的肩膀上。区普法办挂牌在她所在的科室,主要职责是对全区普法工作进行整体谋划、统筹协调、指导督促。

“对于普法工作者而言,法治精神的阳光温暖了群众,是对我们最大的褒奖。”华彩路说,记得是2013年7月的一天,一名农民工模样的中年男子来到区司法局,急切地说要找陈律师。这是渝北电视台播出《律师说法》栏目第一集《农民工维权记》后的第二天,他的遭遇与节目中陈律师讲的案子一样,他要找陈律师帮他维权。华彩路立即联系律师,让他得到了满意的法律服务。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华彩路和同事们说,群众们的获得感,是在为我们创新做好普法工作鼓掌。

“合唱”渝北普法的壮丽之歌

在她的推动下,渝北区在全市率先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普及率第三方测评,使普法“软指标”变成了“硬任务”,牢牢把握了普法工作的主动权和话语权。这一做法已经被陆续推广到了全市、全国。

近二十年来,渝北区的普法工作一直走在全市、全国前列,多次被评为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先进区,区普法办也被评为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单位;2017年8月,渝北区被确立为全国“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六个工作联系点之一,渝北是其中唯一的区县。华彩路也获得了全国“五五”普法、“六五”普法先进工作者、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个人、2018年度感动渝北人物等诸多荣誉。

“作为中共党员,我不会嫌事多,只考虑怎样才能做得更好。” 华彩路说,今年她倡导和推进以“立项”方式,对全区各单位开展普法项目化管理,将普法工作具体化、目标化,在全区打造“每个单位一品牌、每个品牌有特色”的良好格局。

如今,渝北区通过精准普法、特色普法、创新普法、文化普法、合力普法,形成了多渠道、全方位的立体普法工作格局,得到了司法部领导的充分肯定。这些荣誉与成绩得之不易,正是像华彩路这样朴实、坚韧的普法工作者,数十年如一日的艰辛付出,“合唱”了渝北普法的壮丽之歌。

(责编: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