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立法为民好榜样

立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北京 王鸿剑

2019年04月04日14:3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王鸿剑同志在立法工作中,不断增强新时代行政立法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准确把握地方立法规律,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坚持立法为民,创新方式方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地方立法的期盼和要求。先后主持审查本市综合经济和“三农”领域的地方立法48项,其中,地方性法规19项、政府规章29项。

坚持立法为民,以人民为中心。切实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立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立法从注重“立权”转变为重视“立责”,从注重维护“公权”转变为规范“公权”,保障私权,尊重人权。在《北京市安全生产条例》《北京市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规定》等6项安全生产领域的立法过程中,坚持安全第一、生命至上原则,细化并明确区政府、乡镇街道、政府部门的职责,建立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有效地预防和减少了生产安全事故,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保护民事基本权利《宪法》的基本原则。在《北京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规定》的立法过程中,积极回应社会发展需求,提出了个人信息保护的立法理念,还增加了关于“基因、指纹、血型、疾病和病史等信息”的具体规定,使立法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

坚持立法为民,急群众之所急。以满足人民群众的期盼和要求为地方立法工作的指南,着力从制度上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民以食为天,近年来,食品安全问题受到广大百姓的普遍关注。为建立健全最严格的、覆盖全过程的食品安全监管制度,在《北京市食品安全条例》《北京市小规模食品生产经营管理规定》立法过程中,突出预防为主、风险防范,完善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和安全标准等基础性制度,实施食品生产、流通、餐饮服务全过程监管,强化对违法生产经营、监管失职渎职等行为的法律责任追究,建立包括有奖举报、信息发布、责任保险等在内的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体系,动员全社会力量依法严守“舌尖上的安全”,让老百姓吃得放心。社会保障是民生的安全网,与人民幸福安康息息相关,也是老百姓最关心的现实问题。在《北京市基本养老保险规定》《北京市基本医疗保险规定》《北京市失业保险规定》等5项社会保险制度的立法过程中,建立完善参保范围、保险基金统筹、强化征缴等机制,努力提高参保人员的待遇标准。通过立法解决了一些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长期没能解决的问题,送给参保人员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坚持立法为民,问法于民。地方立法工作始终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从民意中汲取立法的动力和营养,不断扩大人民群众有序参与立法的途径。在《北京市旅游条例》立法过程中,针对“一日游”市场秩序问题,专门设计调查问卷,在主要景区、宾馆饭店、机场车站、商业街区等,对外地来京游客进行访问。共回收有效样本1034个,收到针对“一日游”的意见和建议1000多条。虽然有效样本相对较少,但看到的都是最真实的情况,听到的都是最真实的意见。结合游客的意见和建议,对治理“非法一日游”提出了“疏”“堵”“执法”3个方面的制度措施,真正把立法过程变为反映民意、体察民情、集中民智的具体实践。同时,重视网络民意的表达,征集立法项目、立法项目草案全部在政府网站公开,直接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广泛凝聚社会共识,使立法工作更加充分体现广大人民群众的意愿。 

(责编: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