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立法为民好榜样

立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福建 姜宏

2019年04月04日14:4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姜宏同志,现任厦门市法制局法规处处长。该同志在政府法制战线默默耕耘20余载,始终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爱岗敬业、踏实工作、甘于奉献,其在厦门会晤法制保障、鼓浪屿“申遗”工作中的显著业绩分别受到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表彰, 2016年获得厦门市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的称号,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三次。其主要事迹如下:

一、不忘初心明方向。作为法规处处长、法规处党支部书记,同时作为一名普通党员,姜宏同志始终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在政府法制工作特别是政府立法工作中处处身先士卒、以身作则,为法规处的同志树榜样、做表率。首先,姜宏同志能够结合法规处的工作特点,将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有机融合,并充分调动法规处年轻党员同志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通过“三会一课”的制度化、常态化,将法规处支部工作做得有声有色,真正落到实处。其次,作为一名长期从事厦门市顶层制度设计的立法工作者,姜宏同志深刻体会到坚持正确的指导思想和立法方向的重要性。为此,他经常要求处里的同志特别是年轻党员同志要不断强化政治理论学习,读经典、读名著,立足当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坚决维护”,同时注重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立法修法中,切忌光“拉车”不“看路”。

二、勤于钻研立良法。可以说,良法善治既是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不懈追求的目标,也是每一位立法工作者持之以恒的努力方向。姜宏同志始终秉承着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工作态度,认真做好每一件立法项目,力求立良法、出精品。2013年10月,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根据市委的要求,厦门市正式启动了《厦门经济特区商事登记条例》的立法进程。在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等种种不利条件下,姜宏同志发扬敢于啃硬骨头的精神,加班加点学习消化国内外有关商事登记制度的法律和理论文献,提出切实可行的制度设计方案,并与市市场监管局、市人大相关专委会的同志密切配合,在较短时间内高质量地完成了政府层面的立法审查工作,并促成了《厦门经济特区商事登记条例(草案)》在市人大常委会二审通过,为厦门市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打造提供了制度保障。这之后的几年里,厦门市陆续出台的堪称“厦门样本”、“厦门模式”的《厦门经济特区无照无证经营查处办法》《厦门经济特区多规合一管理若干规定》《厦门经济特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等法规都与包括姜宏同志在内的立法工作者的辛勤钻研、不懈努力密不可分,也都在一定程度上凝聚着他们的心血与付出。

三、忘我工作做表率。在厦门市法制局,姜宏同志一心铺在工作上的忘我工作精神也是有目共睹的。绝大多数情况下,他往往是最早一个到单位,最后一个离开单位的人。按照姜宏同志的话来说,这是在给处里年轻同志做表率。作为厦门市法制局里最为忙碌业务处的带头人,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姜宏同志经常将工作带回家中去完成,时常在下班回家的路上边走路边思考法规规章的修改,很多时候是忙完孩子的事再熬夜忙工作,加班加点几近成为了他的习惯和自然。2013年8月,姜宏同志的爱人高龄生产,原本法定7天的陪产假,姜宏同志仅休了3天假就回单位上班。2017年,为了做好国家重要活动的法制保障工作,姜宏同志率领法规处连续加班奋战,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工作任务,为国家重要活动的圆满顺利作出了应有贡献,因此也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表彰。正是在姜宏同志的带领和感染下,法规处作为一个团结活泼,富有朝气的集体上上下下始终保持着高质量、高效率的工作风格,得到了来自方方面面的一致好评。

(责编: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