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立法为民好榜样

立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甘肃 苏泽云

2019年04月04日14:4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苏泽云,现任兰州市司法局副局长,2009年调入兰州市政府法制办,2010年4月任市法制办法规处处长,2017年12月任市政府法律顾问室专职副主任。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扣人民群众最关注的问题,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地方立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是苏泽云从事立法工作以来的追求,在立法工作中,苏泽云始终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不断提升立法质量;始终坚持立法为民,助力提升民生质量。

近十年间,苏泽云先后负责拟定了《兰州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兰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等21部地方性法规草案,《兰州市扬尘污染防治管理办法》《兰州市大气污染防治示范区管理规定》等65部政府规章。2013年至2016年,先后参与审查修改了《兰州市煤炭经营监督管理条例》《兰州市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法办法》《兰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3部地方性法规草案,制定了《兰州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管理办法》《兰州市扬尘污染防治管理办法》《兰州市大气污染防治示范区管理规定》3部政府规章,从燃煤、机动车尾气、二次扬尘和生态增容减污等多方面立法,初步形成常态化治污的法律法规制度体系,为大气污染防治整体战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的法制保障。他先后组织立法后评估4次,所负责的立法项目在公布施行后均达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有效促进了地方治理能力的全面提升和治理方式的法治转型,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2010年至今,苏泽云同志共组织召开立法论证会近200次,从实质上推动立法公开,建立公平公正的立法博弈机制。2012年,我市首次委托法学专家起草法规草案,并在七年间将这一工作方法不断深化落实,苏泽云为政府各部门立法提供了专业的指导,有效提升了全市立法工作水平。

为了完整保存地方立法资料,进一步增强兰州市地方立法的透明度,提高社会知法、守法意识,苏泽云同志先后三次组织编制兰州市地方性法规规章汇编。2018年,制定了《兰州市政府规章和法规草案立法技术规范》和《兰州市政府规章立法后评估办法》,之后又编制了《立法技术规范汇编》和《立法后评估汇编》,收录了国家和省、市对政府立法及后评估工作的相关规定,为我市政府立法和后评估工作提供了规范化指引。

(责编: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