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立法为民好榜样

立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广东 陈茜

2019年04月04日14:4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汕头地处改革开放的前沿,是我国五大经济特区之一。1996年3月全国人大赋予汕头地方立法权,这是记入汕头史册的日子。同年11月,已在省级政府立法工作岗位上工作了8年的陈茜,作为汕头市委、市政府面向全国招聘的法律专业人才,调入特区这片热土继续从事立法工作,这一干又是20多年。

这些年来,陈茜见证、目睹和参与了汕头特区立法从起步、发展到取得丰硕成果的历程。仅由她主办或组织起草的法规草案、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就有3百余件,多项法规和规章在全国或全省率先出台,为国家乃至地方立法提供有益的借鉴。

陈茜带领团队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参与特区立法工作,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始终恪守以民为本、立法为民的理念,坚持开门立法,在立法制度设计方面始终将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凡是与民生有关的重大立法项目,如道路交通安全、出租车客运、城市市容环境卫生、物业、商品房销售、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华侨房地产权益保护、环境噪声污染防治、城市供水用水、消防、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等立法项目,除了多方面书面征求意见外,陈茜都主动深入区县、企业与街道等基层开展立法调研活动,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矛盾,直面矛盾,客观对待和妥善处理立法过程中的各种利益关系和争议,维护社会公平和群众的切身利益,如相关主管部门在草拟污水处理征收配套措施时,对相关困难企业和单位予以直接减免征收污水处理费,而对低保居民则实行先征后返,在征求意见过程中陈茜同志建议要充分考虑弱势群体的实际生活困难,应当一视同仁予以直接减免,并多次与该部门分管领导沟通,最终达成共识。

在以特区立法强力推进行政权力的规范和运作方面,陈茜也在做着不懈的努力,组织草拟出台的《汕头市行政程序规定》通过再造行政流程,提升行政效率,通过制约行政权力推进依法行政,着力建设法治、阳光、服务政府。这一立法在全国地级市属首个政府规章,在全国理论和实务界影响广泛。

近几年来,陈茜在多次组织清理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涉及审批流程和时限的简化和提速专项工作时,秉持便民和公开、公平、公正的立法原则,勇于担当,顶住部门的压力,做耐心细致的解释工作,争取部门的理解和支持,简化部门审批流程,压缩部门审批时限,优化办事效率,为立法维护群众利益,推动行政部门依法行政和“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提供了法制保障。

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陈茜自觉传承甘为幕后、乐于奉献的立法人精神,言传身教,积极培养立法工作人才。2017年,在广东省人大常委会组织申报高层次立法专业人才时,省人大常委会建议陈茜申报立法骨干人才,但她担心会挤压本局年轻同志的名额,于是主动放弃申报。

作为汕头市第十三届政协委员,陈茜忠诚履职,建言献策,积极参与法制建设、民生有关的诸如交通大整治、美丽乡村、营商环境、社区养老服务等专题调研,参与的多项提案被市政协评为优秀提案。

在省、市两级政府从事立法工作30多年来,陈茜记不清具体承办了多少立法项目,记不清修改了多少法规规章条文,但她时刻铭记立法工作是崇高的事业,铭记立法工作光荣与艰巨的使命,铭记党和人民赋予立法人的重托,那就是立解决实际问题的法,立人民群众满意的法,为实现“良法善治”而不懈奋斗。

(责编: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