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立法为民好榜样

立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广东 毛晓华

2019年04月04日15:0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我是一名立法工匠,我的工作就是将人民群众对法治的需求以法律语言表达出来,实现民有所呼、法有所应,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广州市司法局政府立法二处的毛晓华这样描述自己的工作。

勇于担当,攻坚克难

她敢为人先,承办了多项在全国处领先地位的立法。如,《广州市水务管理条例》是全国第一部全面规范水务管理工作的地方性法规;《广州市社会工作服务条例》是国内较早规范社会工作服务的地方性法规,首次在立法中对社会工作服务全流程做了具体规定。这些立法在健全了本地法治保障的同时,也为国家和其他省市立法提供了 “广州蓝本”。

她善“打硬仗”,勇于承担急难险重立法任务。2010年8月,毛晓华接到制定7件亚运保障专门规章的紧急立法任务,通过提前介入,并加班加点对立法草案进行审核、修改,确保了7件规章在广州亚运会召开前夕颁布施行。

开门立法,以民为本

毛晓华将立法公众参与的工作要求落到实处,通过各种途径收集、整理公众意见,真正做到“开门立法”。在制定《广州市公园条例》时,针对市民意见较大的公园内歌舞娱乐活动噪声扰民问题,她通过组织多场座谈会,广泛听取公园管理机构、经常在公园开展健身娱乐活动的市民、公园管护单位、园林义务监督员以及公园协会等团体和市民意见,并到市内多家公园实地调研噪音情况,针对性提出“限音量、限时段、限区域、限设备”四个方面的公园噪音控制措施。“四限”措施在征求公众意见过程中,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热议,最后出台的《条例》也回应市民意见对“四限”措施做了修改完善,使立法充分反映了社会的“最大公约数”。

对毛晓华来说,立法已成为生活的一部分,也日常生活中也形成了处处留心,广泛听取意见的习惯。近几年,她先后承办《广州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广州市巡游出租汽车客运管理条例》立法项目,在乘坐网约车或者巡游出租车时,她都会向司机仔细询问其客运服务情况,听取司机的意见,每次坐车的过程都成为了立法调研的过程。

严精细准,务实求真

毛晓华凭着扎实的专业能力,勤勉的工作态度,在工作中发扬“工匠精神”,确保所承办的每一个立法项目都经得起实践考验,成为真正有效管用的“良法”。

多年的工作实践,她总结了“严精细准”的精细化立法四字决。“严”就是严把立法审核关。严格审查送审稿是否存在违反上位法规定的情形,同时坚决杜绝立法当中的“部门利益”现象。“精”就是抓住立法“精髓”。如在承办《广州市客车租赁管理办法》时,围绕“是否实行许可”、“是否允许代驾”、“是否允许车辆挂靠”三大核心问题深入调研论证,确保了立法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细”就是细化流程与要求。除了对每个立法项目都制定细致的工作推进表并严格执行,对立法涉及每一个问题都进行认真细致的研究,确保重大问题无遗漏。如在承办废止《广州市河涌管理规定》时,对原规定进行逐条梳理,列表逐一列明可替代的相关法律规定,很好的避免了因为废止而出现管理真空的情况。“准”就是精准无误。无论是立法选项论证还是具体制度设计、具体条款表述,都坚持问题导向,做到有的放矢,逻辑严密,精准到位。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毛晓华以一首小诗对过去10年的工作做了总结:“一颗赤子心,两年三考试,踏上立法岗。四方纲纪业,五关六将过,始得出台来。七窍玲珑开,八九十次改,字字细考量。百年盛世中,千里雄关道,而今从头越。”站在新的时代新的起点,毛晓华表示,她将继续践行敢于担当、甘为人梯的奉献精神以及严谨敬业、精益求精的工匠之心,做出新作为新姿彩。 

(责编: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