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立法为民好榜样

立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广西 黄玲

2019年04月04日15:0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2019年农历新年前夕,黄玲正在与单位领导和科室同事不分昼夜地忙活,为的就是在这个春节前及时修改出台一部既能守护“南宁蓝”,又能反映南宁本土民风民俗的烟花爆竹经营燃放管理新规。

为了立好这部规章,黄玲和她的同事们已经紧张奋战一个多月,指导规章起草单位开展风险评估,把民意了解透彻,把应对措施考虑周全;配合市政协开展立法协商,充分听取政协委员的真知灼见;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民意调查,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大规模开展立法征求意见,邀请资深专家深入论证。经多方努力,烟花爆竹经营燃放管理新规如期公布,政策宣传不遗余力,新年的钟声敲响时,立法新政接受人民的检验。

她在平凡的岗位中坚守,努力培养和铸就立法者应当具备的智慧和品质。2015年末,根据组织的安排,黄玲调整到了政府立法的岗位,那时已是她在政府法制系统工作的第12个年头。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她努力钻研立法技术,积累立法经验,乐于“传帮带”。2017年,她策划组织的“南宁市政府立法专题培训班”首次在北京开班,为南宁政府立法人员汲取立法前沿知识提供广阔平台;每一年,她都为全市政府法制干部讲授立法课程,把实践中积累的经验毫无保留地分享与交流。

要用立法这把尺子平衡利益、维护公平,就必须坚持民主立法。她坚信,发展为了人民,制定了立法协商工作制度,南宁市的立法协商已经做到成体系、有规模、出成效;她坚信,发展依靠人民,制定了公众参与政府立法激励工作规定,通过网络等平台开展立法征求意见采纳情况反馈工作;她坚信,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她扎根于人民群众当中,走基层、听民意、解民忧,在主流新闻媒体设立立法征集意见专栏,推动市人民政府在农村、社区等建立了36个立法基层联系点,各联系点累计提出各类意见200余条。一项项便民、惠民、利民的立法新举措打通了政府立法的“最后一公里”。

立法是一项精细活,用立法之手管好南宁发展的“家务事”,就必须坚持科学立法,使立法尊重和体现客观规律。这些年,她抓住了提高立法质量这个“牛鼻子”,组织成立了由60多名专家组成的政府立法咨询员队伍,发挥智囊团的作用为立法质量“把脉”;把立法关注的焦点延伸至立法后的实施阶段,完善了规章贯彻实施和解读工作机制,建立了规章立法后评估制度,让执法实践和人民群众的口碑为立法的成绩单打分。

改革发展的大潮滚滚向前,政府立法始终昂然于潮头,为南宁改革发展保驾护航。这些年,她主动对标改革发展的新任务,组织开展有关规范五象新区管委会行使行政管理权、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改革、科技创新的立法;致力于用立法填补城市建设管理的“盲点”,开展民用机场净空保护、民用低空飞行器、建设工程施工现场、人民防空、安全生产监督等领域监管的立法;坚持立法凸显“南宁印记”,推动地下综合管廊、电动自行车管理等领域立法;直击民生热点“痛点”,推动有关物业、临时占用挖掘城市道路、中小学幼儿园用地保护等领域管理的立法;主动适应生态环境保护需求,推动扬尘污染防治、大王滩国家湿地公园保护、公园管理、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管理等领域立法;关注历史文化传承和保护,推动不可移动文物保护、昆仑关保护等领域立法。任现职期间,全面组织完成17部地方性法规、规章的立法工作,为南宁政策法规的制度大厦添砖加瓦。至2019年1月,南宁市现行有效的法规已有46部、规章已达71部。

从事政府立法多年,她带领着团队,坚持用工匠精神精心雕琢和打磨所经手的每一部立法草案,努力用精良的立法作品回馈给这个伟大时代。 

(责编: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