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立法为民好榜样

立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贵州 肖芳

2019年04月04日15:1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肖芳,女,2015年7月任黔西南州政府法制办主任。之前她长期在法院、检察院、司法局从事政法工作达20余年,深知法律制度是做好各项工作的保障。担任州政府法制办主任三年多时间共参与制定州政府规章2部、地方性法规和单行条例4部,领导起草修订《黔西南州自治条例》,在立法过程中从提议到考察调研、起草、合法性审查、人大审议均全程参与。2017年她经与中国政法大学洽谈,州政府与中国政法大学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对州政府立法工作给予支持,推动黔西南州政府立法工作迈上新台阶。

关注民生服务大局

黔西南州是全国全省脱贫攻坚的重点地区,截止2017年底尚有贫困人口24.21万人,存在“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情况,为彻底改变贫困落后面貌,“十三五”期间全州规划实施易地扶贫搬迁30多万人。为确保实现易地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快融入、能致富”,她积极参与起草《黔西南州新市民权益保障条例》,对易地扶贫搬迁移民新市民合法权益进行了规定,对群众关心的从搬迁地到落户地的全过程有关事宜进行明确规范。通过法制化的手段将群众权益固化,确保搬迁群众权益有保障、利益不受损,让群众彻底吃下一颗“定心丸”,为推动脱贫攻坚工作顺利完成发挥了积极作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2017年,她在参与《黔西南州草地生态畜牧业发展条例》《马岭河峡谷风景名胜区保护条例》起草中,始终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通过立法手段促进生态与发展有机结合、相得益彰。以种草养羊为主的草地生态畜牧业是黔西南州保护生态环境、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的重点产业,通过法制化的手段,对推进全州草食畜禽养殖规模化、标准化和产业化发展,促进草地生态畜牧业可持续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马岭河峡谷风景名胜区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4A级旅游景区,近年景区资源受到不同程度破坏。《马岭河峡谷风景名胜区保护条例》明确管理机构,强化对风景名胜区资源的保护,为推进大山地旅游资源合理开发、永续利用提供了法治保障。

突出民族特色和文化传承

《黔西南州自治条例》修订根据安排是由州政府法制办具体负责起草的2019年人大立法项目。为确保推动布依族历史文化得以传承和发展,她通过查阅相关资料,邀请民族文化领域有关专家进行论证,在目前修订的自治条例草案中将“三月三”布依族祭祀、祈雨的节日纳入地方法定节假日,提升该节日作为旅游资源的品牌效应。

黔西南州是布依族、苗族为主体民族的自治州,近年来传统医药资源严重丢失,现代管理措施使民族医药文化的发展受到制约,苗医药等得不到传承。她与政府主管部门积极沟通协调,并争取州人大的支持,对《黔西南州民族民间医药保护条例》起草工作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使立法更加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为该州民族医药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急用先立善作为

省人大常委会决定该州自2016年起行使制定政府规章立法权。自州政府取得立法权以来,她十分重视发挥规章的作用,充分利用其制定高效、快捷的优势,加强对群众反映强烈、亟需加强管理领域的立法,服务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近年,黔西南州正处在城镇化快速发展的时期,旅游自然资源、历史建筑等都遭到了很大程度地破坏,亟需加强立法保护。她积极作为,牵头制定了《万峰林景区保护管理办法》《黔西南州历史文化保护管理办法》两部规章。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她认为,虽然地方立法工作很枯燥,可以发挥的空间也比较小,但只要努力去做,法治建设就会因我们的努力而点滴前行。 

(责编: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