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立法为民好榜样

立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贵州 杨大进

2019年04月04日15:1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法者,治之端也。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从大学生到法制工作者、从县法制办主任到市法制办副主任、再到市司法局任职,转眼间就是22个春秋,他怀着一颗赤子心,左肩挑着事业、右肩挑着家庭,演绎着幸福而精彩的人生。他就是贵州省铜仁市司法局杨大进。

杨大进同志1994年毕业于贵州大学法律系法学专业,并获法学学士,1997年1月调入贵州省石阡县政府办从事政府法制工作,2001年11月任石阡县政府第一任法制办主任,凭着对政府法制事业的热爱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得到了党委、政府、上级业务部门的高度肯定和群众的赞誉,2003年被贵州省政府办公厅、贵州省政府法制办评为2000年以来全省政府法制工作先进个人,2009年被贵州省人事厅、贵州省政府法制办评为全省行政复议工作先进个人。2015年3月被提拔到铜仁市政府法制办任职,2019年1月,到铜仁市司法局任职。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把惠民生作为立法工作的价值取向。在立法工作中,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重点、人民群众关心热点开展立法工作,积极参与《铜仁市锦江流域保护条例》《铜仁市梵净山保护条例》《铜仁市农村饮用水管理条例》等的调研、论证,充分利用自己长期在基层政府法制工作的经验和所掌握的专业知识,从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热点,认真研究法律法规,积极建言献策,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到立法红利。

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的理念,力求通过立法破解社会矛盾。违法建设和违法用地(俗称“两违”)一直是困扰各级党委政府的一个“老大难”问题。于是他与同事们一道,通过认真调研、论证,2017年,《铜仁市违法建筑查处办法》被铜仁市政府列入了立法计划,作为铜仁市政府的第一部实体法规章,而且在贵州省也属于第一部关于查处违法建筑方面的单行政府规章,更无地方性法规。为此,他与起草组同志一道,深入基层多次召开座谈会,充分听取意见,找准存在的问题根源,结合国家法律法规,提出解决问题的制度措施,并虚心向上级立法机构、相关专业人士请教,数十次组织起草组修改文稿草案,最后获得了市政府常务会议的一致表决通过,为有效制止全市的违法建设行为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始终坚持以完善立法机制为前提的理念,通过规范的程序来确保立法质量。首先,报请市政府讨论通过了《铜仁市人民政府规章制定办法》《铜仁市人民政府立法第三方起草和评估实施意见》,从立项、起草、论证、协调、审议、后评估环节,全面规范了政府规章制定、监督程序。其次,选聘了22名政府立法咨询专家,充分发挥专家学者等对立法工作的推动作用。再次,通过建立基层立法联系点,充分听取基层干部、群众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确保立法更加科学、合理。

在工作与家庭之间,他总是尽力平衡,但他总是觉得亏欠太多……面对家人的种种埋怨,总是默默地承受着,只是在内心深处责怪自己,可是到了工作需要的时候,他却依然是义无反顾地走出了家门。如今家人已经慢慢理解了他,有时工作忙,加班到很晚,家人已毫无怨言。同时他善于学习,喜欢自我加压,全面加强学习民商、刑事等法律领域知识,面对群众和同事的政策、法律咨询,总是耐心细致的解释,是同事们眼中的法律“百科全书”。

22年如一日、30年如一日、40年如一日……杨大进立足价值取向,用务实的作风谱写了一曲立法为民之歌。

(责编: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