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立法为民好榜样

立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海南 徐钟敏

2019年04月08日14:3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徐钟敏,女,1971年10月生,中共党员,海南省海口市人。任海南省司法厅立法二处处长。1994年从华东政法大学毕业后,分配到海南省海口市人民检察院工作。2000年到海南大学攻读民事诉讼法学硕士学位;2002年通过公开招考到原海南省法制办公室工作。

专心做好一件事——立法。徐钟敏同志自2002年到省法制办工作以来,一直在立法处工作,至今已有17个年头,目前已成为连续在立法处工作时间最长、完成立法和法律审核工作量最多的同志。先后完成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立法项目近68件,完成法律审核件、征求意见件、合同审查件810件,被评为“六五”普法先进个人,并多次被评为年度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

工作中注意保护群众利益。2015年,徐钟敏同志承办《海南省珊瑚礁和砗磲保护规定》的立法工作。该法规主要规定禁止砗磲的采挖、加工、运输、销售,直接影响海南省尤其是琼海市潭门镇的砗磲产业和众多从业人员的利益。在立法审查过程中,徐钟敏同志多次深入琼海市潭门镇调研,听取广大商户和从业人员的意见和建议;在条款设置和修改过程中,反复研究论证,力争做到砗磲保护与群众利益、产业发展协调有机统—。法规公布后,徐钟敏同志又积极参加省政府组织的专题调研,积极为砗磲产业转型和人员安置献计献策。

工作中勇于创新。2017年徐钟敏同志承办了《海南省湿地保护条例(草案)》的立法工作。当时全国已有24个省市出台了湿地保护方面的立法,但徐钟敏同志没有直接照抄照搬外省市立法,而是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发现我省湿地管理实现中存在的“五无”现象:即无机构、无人员、无规划、无资金、无装备;并以问题为导向,设置了湿地保护的四项基本保护措施和六项配套保护措施,满足了我省湿地保护的需要、体现了我省湿地保护的特色。起草单位省林业厅对该草案非常满意,在多个场合向原省法制办领导表示了感谢。

工作中敢于担当。2018年徐钟敏同志承办了《海南省游艇管理办法(送审稿)》。该送审稿中对首次游艇租赁作出了规定,实践中存在较大争议。为支持改革创新,促进我省新兴产业发展,徐钟敏同志全面研究了游艇管理的相关法律政策后,经分析认为:从物权租赁角度看,游艇租赁是合法的,于是力排众议出具了支持游艇租赁的法律审核意见。后来,在《交通运输部发布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实施方案》中也明确支持我省可以开展游艇租赁业务。

徐钟敏同志还有很好的团队合作精神,作为立法处的一名老同志,热心传、帮、带处里的年青同志,与他们分享自己的工作经验与心得。 

(责编:张琳(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