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立法为民好榜样

立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河北 王耀莉

2019年04月08日14:4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既然选择了远方

便只顾风雨兼程

秉承着对法律的信仰,儿时内心便埋下深深的法律梦,立志要当一名法律人,在漫长的法律之路上执着前行。2010年,25岁的她参加河北省公务员四级联考来到了廊坊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法制科的岗位,这一干就是8年。从开始的迷茫到现在大家眼里的“城管法律专家”,这背后是她艰辛的付出和辛勤的汗水。工作时间,紧张而又忙碌;业余时间,她认真钻研,勤于学习,不耻下问,对系统的法律知识和业务知识进行梳理。8年来,工作学习笔记就积累了满满一大箱子。

情系百姓身先行,立法为民孺子牛

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始终恪守以民为本、立法为民的理念,坚持开门立法,始终将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她意识到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城市管理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比如占道经营、店外摆放、无序停车等城市管理顽疾屡禁不止,人民群众对市容和环境卫生有了更高要求和期待。在2016年廊坊市获得立法权后,立刻申请立项并获批。由于没有立法经验,边摸索、边学习、边实践、边完善,历时两年对《廊坊市市容和环境卫生条例》进行了反复研究、论证,前后修改达19稿之多。2018年9月20日,《条例》经河北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批准,廊坊市首部地方性法规诞生。同年,她参与起草的《廊坊市户外广告设置管理办法》于12月24日市政府第33次常务会议通过。

在立法过程中她主动深入街道、社区、菜市场等基层开展立法调研活动,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矛盾,直面矛盾,客观对待和妥善处理立法过程中的各种利益关系和争议,维护社会公平和群众切身利益。例如,针对无证游商不能取缔了之,坚持疏堵结合建立临时市场解决百姓生计与市民方便问题。丰收硕果的背后是夜以继日的查阅资料、一线调研、专家论证、修改完善……“臭豆腐”一度成为同事们茶余饭后的笑话,岂不知对她来说馒头加臭豆腐是最节省时间的,她挤出时间用来学习,专心立法。

攻坚克难不言苦,争当人民好公仆

为攻克城市顽疾,努力解决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公共交通问题,缓解“停车难、行车难”问题,为市民创造整洁、有序、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廊坊市开展了“交通秩序集中整治攻坚专项行动”,作为革命的一块砖,王耀莉同志被调往交通秩序整治办公室,从整治行动方案的起草开始连续20多个日夜奋战在工作岗位上,为了方便兼顾孩子和工作,便带着孩子住在单位,每日通宵达旦,被同志们称为“女汉子”。殊不知,家里还有身患尿毒症的丈夫需要照顾,面对繁忙的工作偶尔忘了接孩子,“女汉子”也会留下愧疚的泪水,她戏谑称自己为“打不死的王小强,累不瘦的王小胖”。

她始终在为实现“良法善治”而不懈奋斗着,2018年5月撰写的《廊坊市静态交通调研报告》在河北省法制办、省法学研究会组织的论文评比中,从400余份文章中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为交通秩序的规范提出了可行性的意见和建议。

法律服务显身手,旨为民众解忧愁

身为“城管法律专家”,她每年要在系统内组织讲座讲课80课时,接受系统内业务咨询上千次,法制审核案卷2000多件……然而就是这样忙碌的工作,她仍把私人电话公布于众,随时欢迎对城市管理法律法规业务知识有疑问的来“扰”,旨在为执法队员、为系统同仁、为人民群众答疑解惑。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她牢记使命,不忘初心,时刻铭记立法工作是崇高的事业,铭记立法工作光荣与艰巨的使命,铭记党和人民赋予法律人的重托。 

(责编:张琳(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