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立法为民好榜样

立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河南 牛灵伟

2019年04月08日14:5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牛灵伟,男,36岁,中共党员,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政府法制工作,现任河南省洛阳市司法局法规科科长。牛灵伟坚持科学民主立法,立法为民,组织了多次立法听证、立法论证等活动,参与建立洛阳市政府系统法律顾问制度、参与编制洛阳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对完善洛阳市政府立法相关制度作出较大贡献。

多年来,牛灵伟共审查办理地方性法规草案12部,审查办理政府规章19件。具体工作中,他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回应人民群众关切,紧扣洛阳市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最关注的问题,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地方立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立法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牛灵伟始终践行这一理念,在立法项目选取时即注意倾听民意。2011年,针对当时洛阳市房屋维修资金交存标准过高问题,许多网民在洛阳信息港呼吁解决。根据这一情况,他及时联系有关部门申报立项,建议及时制定《洛阳市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新制定的办法将交存标准由原来的房屋价格的3%调整为每平方米45元-90元,以当时房屋每平方米5000元的均价计算,交存标准降低了近一半。牛灵伟在办理过程中采取立法听证会的方式,邀请网友代表参加,并在网络进行直播,起到良好社会反响。

民生冷暖,关系万家忧乐,牵动着立法工作者的心。为更加科学、合理地选取立法项目,牛灵伟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民生需求、呼应民众关切,以保证每一个立法项目都能体现民生导向,为保障民生、维护民生、改善民生提供有力的法治支撑。集中供热是一个城市冬天的温度,真正的“暖心”工程。2018年,牛灵伟经手办理《洛阳市集中供热条例》,针对群众反映突出的热力公司收取“过热费”(即对有供热设施而不用热的居民收取25%的基础热费)、供暖温度不达标等问题,明确了热力公司今后不得收取“过热费”,并根据温度不达标的具体情况分别设定减免取暖费的条款,得到群众的一致拥护。

立法为民不能闭门造车。在立法项目办理过程中,牛灵伟坚持开门立法,坚持实地调研,以增强法规规定的可操作性。洛浦公园是横贯洛阳市城区的生态景观带,既是展示洛阳市城市形象的亮丽名片,也是许多市民在家门前赏绿、休闲、健身的好去处。在修订《洛阳市洛浦公园管理条例》时,牛灵伟先后10余次到公园实地查看,了解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创设多个保护、服务方面的条款,让新修订的条例更好地呵护市民的这块“城市绿肺”。

更多地让公众参与是立法为民的重要途径。为拓展公众参与渠道,牛灵伟按规定将立法项目征求意见稿上网公开征求社会公众的意见、建议,提升了公众对政府立法的知晓度和参与度。

让来自社会各界的代表直接参与立法草案的论证,是民主立法的要求,更是立法为民的直接体现,洛阳市在河南省率先建立政府立法顾问制度,选聘来自律所、高校、企业等各方代表、专家作为政府的立法顾问,通过此“拜师”之举让“民意”能够体现在政府立法的每一条每一款。

牛灵伟常说:“作为一名立法工作者,一定要具有匠人心性、为民胸怀。因为我们出台的每一条规定都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立法为民,我会始终牢记!”

(责编:张琳(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