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立法为民好榜样

立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河南 苏杭

2019年04月08日14:5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苏杭,男,37岁,中共党员,2008年硕士毕业后,从事过审计法制、司法审判工作后,积极投身行政立法工作。在工作中,他践行党的执政为民理念,不断深化理论学习,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探索、创新和推行“一个意见、五项制度、四合审查、三会一评”的“1543”立法工作机制,踏踏实实耕好行政立法的“责任田”。两年来共承办、参与审查立法项目12个,办理全国人大、司法部、省人大法律法规征求意见32件,参与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3次。

心系群众,助力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历史上,黄河滩区群众建房有“三年攒钱、三年筑台、三年盖房、三年还账”说法,滩区群众热切期盼早日迁建。2017年将《河南省黄河河道管理办法》列入立法计划,在领导带领下,按照省政府关于加强立法工作的意见和省政府规章立项、起草、审查等5项制度的要求,组成调研组到河南兰考、范县等地对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进行4次专题调研,召开3次立法座谈会、2次立法审查会和论证会,组织发展改革、黄河河务、自然资源等部门召开立法协调会。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在《河南省黄河河道管理办法》专设“滩区居民迁建”一章,对居民迁出后的滩区土地依法流转,发展生态、休闲农业进行规定,从立法上为滩区群众后续发展提供制度保障,这一立法内容系全国首创。

情系民生,确保移民群众安居乐业。河南省是水利水电工程移民任务较重省份之一,征地补偿和移民安置事关移民群众切身利益。2018年将《河南省〈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征地补偿和移民安置条例〉实施办法》列为重点立法项目。在领导带领下,赴河南洛阳前坪、信阳出山店在建水库以及荥阳市高村乡李山村等地实地调研,对补偿款发放、贫困移民住房保障等问题进行3次座谈,按照“三会一评”机制,召开了4次立法审查会、论证会和协调会,组织16位专家对移民安置程序等问题进行研究论证,对相关制度设计开展廉洁性评估。在立法中对保障贫困移民基本住房、无土安置移民补偿款发放进行了明确规定,确保移民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以人为本,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生产是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是党和政府对人民利益高度负责的要求。在《河南省安全生产条例》《河南省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办法》立法中,到北京、广东、山东及河南安阳等9个省、市进行调研,与监管部门、相关企业进行6次座谈,召开4次立法审查会,对从业人员保护、安全生产强制险、工程质量监督机构职权等重要制度性设计进行合政、合法、合公、合德“四合”审查和立法廉洁性评估,召集水利、发展改革、公安、住建等部门就职责划分、法律责任等内容进行立法协调,进一步强化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保障。例如在《河南省安全生产条例》中对重点行业安全生产保障以及从业人员权利义务单独列章进行明确,并规定劳务派遣人员拥有接受安全培训、了解作业场所危害等各项权利。

为民服务,便利群众生活。2017年河南提出打造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为打通阻碍现代物流和多式联运发展的瓶颈,协调海关、税务、民航、交通运输等部门成立清理小组,按照“松绑、创新”的原则,梳理出法规、规范性文件中与发展多式联运和现代物流不相适应的规定219项,并向有关方面提出了建议。2018年,积极参加“放管服”改革、生态文明建设和司法部保障民营经济发展规章清理工作,配合完成了对131部省政府规章的清理。

2019年,在新的征程中,苏杭同志将继续完善自己,运用“1543”立法工作机制,通过高质量行政立法为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提供法治保障,实现一个“立法人”应有的人生价值。 

(责编:张琳(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