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立法为民好榜样

立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湖南 杨建辉

2019年04月08日15:1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杨建辉,男,汉族,中共党员,1970年1月出生,宁乡县人,法律专业硕士学位。1997年2月到原市政府法制办工作,现任长沙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追逐梦想 做法治建设的铺路人

在平时工作中,他总是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对待每一项工作,始终致力于政府法治建设。由于法治工作涉及面广、专业性强,他把法学理论学习与工作实际相结合,特别是在立法过程中,针对每一部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起草,他都亲力亲为,不仅多方面收集相关立法评估数据,将国内外立法经验梳理成册,而且深入基层听取相关利益群体意见,在全面掌握立法工作的基本情况后,及时征求法律界专家的意见建议,并形成高质量的资料汇编。为了起草这些制度的法律条文,经他参考、整理和分析材料的文字量达百万之多;收集、组织讨论、专题研究的各方面的意见,据不完全统计达23000多条。先后牵头起草了24部地方性法规、30部政府规章,其中由他牵头起草的规章数量占长沙市现行有效的规章总量的一半以上。

面对制度建设滞后的困境,他迎难而上,创造性地制定一系列符合长沙实际的规章制度,逐步构建了符合长沙实际、体现长沙特色的“一决定一纲要一规定”制度体系。根据全市依法行政工作现状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他认真研究相关文件政策,深入调研走访,带领起草团队历时6个月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决定》,成为了全市法治政府建设的行动纲领。与此同时,他积极探索社会管理法治化的新途径,首次推出《长沙市推进社会管理法治化实施纲要》,荣获第二届“中国法治政府提名奖”。

率先垂范 做善于创新的法治人

“法律必须被信仰,否则它将形同虚设”。学习法律20多年,他总是以上下求索的精神诠释法律人的执着。建立健全公众参与立法的“五个平台”—召开专题基层调研会、征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意见会、专家咨询论证会、听证会、在媒体公开征求意见。立法工作与群众对接、与专家学者对接、与新闻媒体对接;推进长沙市设立首批立法基层联系点,让基层群众和社会组织直接参与立法活动;率先采取第三方参与立法后评估模式,对现行市政府规章进行全面评估;引入专家起草立法建议稿模式,在《长沙市水资源管理条例》等10余个立法项目起草过程中,委托专家起草建议稿,并在立法过程中将专家建议稿和部门起草稿进行有效结合。这一系列的成功经验开创了长沙立法工作的先河。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如何确保重大行政决策依法依规、于法有据,他在工作中大胆尝试,探索出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领导决定相结合的决策机制,自2010年首次组织《长沙市城市管理条例》立法听证会以来,已成功举办22次重大行政决策听证会,其中《长沙市全民健身办法》《长沙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听证会还进行了网络直播。为进一步优化政府立法工作,他提出开展立法后评估和规章实施情况报告制度,对23件现行有效政府规章进行立法后评估,对11件实施满一年未开展立法后评估的现行有效政府规章进行了规章实施情况报告,是湖南省推进立法工作的一次全新实践。此外,还发布2007-2009年度综合报告和规范性文件管理、政府合同审查管理等专项报告,对法治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剖析,并提出对策建议。

“常规工作创新干、创新工作常态干。”他总是高标准要求自己,在推进规范性文件管理过程中,他通过建立审查工作责任制,推行刚性审查、书面审查、专家审查等方式,逐步将政府抽象行政行为纳入法治化、程序化、规范化的运行轨道;积极推进“三统一”网络数据库建设,通过健全“跟踪编号”制度,提高了登记、编号工作的规范性和有序性;强化规范性文件数据库与检索系统建设,实现了现行市级规范性文件(包括部门规范性文件)的电子文本在数据库中开放查询,方便了公民、法人、其他组织查阅文件。这一系列的创新举措也促进长沙法治建设走在了全省前列。 

(责编:张琳(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