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立法为民好榜样

立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宁夏 包晓荣

2019年04月08日15:5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包晓荣,女,汉族,1972年4月出生。2006年至今在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法制办(今宁夏回族自治区司法厅)从事立法工作。因工作成效突出,她先后荣获“全区人防先进个人”“全区禁毒工作先进个人”“自治区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自治区五一巾帼标兵”“自治区百名法治模范”等荣誉称号。

脚踏实地的“立法者”

立法过程是一个利益博弈的过程,作为立法草案承办人,立法导向至关重要。包晓荣态度十分坚决,那就是为民立法。她常常说:“立法者要脚踏实地,真正沉下去,倾听百姓声音,汲取大众智慧。”在起草《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办法》时,针对老百姓普遍反应的老房子公摊小实际居住面积大、征收后置换的房屋公摊大实际居住面积小不划算的问题,她多方调研,与房屋征收部门反复沟通,确定了“被征收人房屋建筑面积少于50平米的按50平米安置,不再结算差价;超过50平米不足60平米的按成本价购买……”的内容,切实减轻了被征收人的负担,赢得了被征收人的普遍好评。

在修订《宁夏回族自治区道路交通安全条例》时,面对城乡同命不同价的问题,她不回避矛盾,直指问题核心:“随着城乡一体化进程加速,越来越多的农民涌入城市谋生、求学、定居,消除城乡差距、实行统一的赔偿标准是大势所趋。”在她的努力下,将“本自治区行政区域内发生道路交通事故造成人身伤亡的,残疾赔偿金、死亡赔偿金按照自治区城镇居民上年度人均可支配收入标准计算”的内容写入法规。

仰望星空的“追梦人”

如果说实施性立法需要智慧,那么,创制性立法就是摆在所有立法者面前的一道突出难题。在起草《宁夏回族自治区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办法》时,她回忆曾经的艰辛说:“头发都快掉光了!”小作坊、小摊贩、小餐饮应该怎么管?管得严,会限制经济的发展和市场活力;管得松,食品安全如何保障?她用最笨的一招,天天跟着行业部门跑,跑部门,跑管理对象,跑服务的老百姓,一遍遍问,一遍遍料……功夫不负苦心人,《管理办法》成为食品安全法通过后全国首部规范食品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的地方性法规,兄弟省区纷纷前来学习借鉴。她办理的《宁夏回族自治区环境教育条例》,开创了我国环境教育立法的先河。她起草的《宁夏回族自治区空间发展战略规划条例》使宁夏成为首个就省域空间战略规划立法的省区,推进了多规合一的落实落地。

孜孜不倦的“工作狂”

立法过程中加班加点是常有的事。修改《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口计生条例》时,面对尽快要与国家改革政策对接的要求,她毫不犹豫接过重担,5个不眠之夜,连续40个小时不休息,在国家出台全面二孩政策40天后,《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口计生条例》修改完成。多年的超负荷工作透支了她的健康,在起草《宁夏回族自治区女职工劳动保护办法》时,她一头栽倒在岗位上,医院确诊为脑膜瘤和神经鞘瘤。在得知《办法》上政府常务会时,她不顾医生的劝阻,拔下针管,缠上胶布,悉心准备上会材料。主治医生说:“没见过这么拼命的,你不要命了,地球离了谁都转”。她笑着说:“这事全程是我干的,别人不熟悉。”2016年9月,包晓荣到上海华山医院进行脑部手术,生死攸关,爱人问她是否后悔,她摇了摇头。一年后,身体尚未完全康复的她,重新回到了深爱的立法岗位上。

静水流深,花开不语。美和力量不在于喧嚣,而在于沉静中的坚守。20年的无悔青春,深情诠释了包晓荣同志对立法事业无尽的热爱,对党、对国家、对人民、对法律的敬畏和忠诚!

(责编:张琳(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