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立法为民好榜样

立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陕西 王疆峰

2019年04月08日16:1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王疆峰,1974年11月出生,汉族,陕西安康人。1994年8月参加工作,1998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大学学历,公共管理硕士。2012年9月由部队转业,现为陕西省司法厅立法二处调研员。2013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15年被评为2013-2015年度优秀共产党员,两次荣立三等功。

一、对党忠诚,政治立场坚定

该同志始终对党忠诚,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坚持用党的基本理论武装头脑,并自觉运用在行政立法工作中,得到了领导和同志们的一致肯定。

二、业务精通,工作成绩突出

该同志在行政立法工作中,发扬“干一行、专一行”的工作作风,在工作岗位上加强学习,勤于思考,善于协作,具有较好的业务基础,较强的工作能力和突出的业务素质,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在从事行政立法工作以来,共主办完成了《陕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3部地方性法规草案、《陕西省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等7部省政府规章的制定工作;主办完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法》等10件法律法规征集意见工作;主办完成了4次全省法规规章清理工作;主办完成了“陕西省人民政府立法专家库”建立工作。其中,《陕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特点鲜明,亮点突出,为全省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向自贸区、“四类功能区”、经济发达镇赋权等规章,为全省“放管服”改革工作助推加力。在立法任务并行已成为常态的情况下,该同志能够积极梳理立法程序,思考创新举措,通过采取加强立法节点控制、前置立法机关介入时机、规范厅局意见收集反馈、注重常务会前草案意见协调等工作,立法质量和效率得到进一步提升。

三、一心为民,工作方向明确

该同志在行政立法工作中,把重点聚焦在促进经济发展、改善民生、保护环境上,突出省情和地方特色,立法针对性进一步增强。在上位法框架内,条款设计坚持以破解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方向,形成了一批立法亮点,受到社会关注和群众好评。其中,《陕西省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界定了电梯视频监控配备要求、规定和重申了电梯广告设置和收入归属使用;《陕西省取水许可管理办法》对群众办理时限和程序进一步缩减和优化。同时,坚持在条款中增加“双随机、一公开”、信用监管、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等内容,推进新型监管机制落地生根。在立法征求意见工作中,该同志主动邀请管理相对人参加,热情接待群众来访,认真回复群众电话和邮件,以高度责任感倾听群众心声。

四、无私奉献,工作精神昂扬

该同志在行政立法工作中,深耕不辍、迎难而上,以坚决的执行力、任劳任怨的道德品质、斗志昂扬的精神状态对待上级赋予的各项立法任务。在承担简政放权立法任务中,在立法素材不完备的情况下,加班加点对700余项事项逐条比对核实,积极配合做好规章出台后的承接落实工作。在与部门对接过程中,坚持以上位法为“红线”,严防“私货”,严把质量;坚持以“立一部法,掌握一个领域工作”为准则,深研细究,推陈出新。携正风、正气、正能量,用优秀的成绩,积极地向社会展示行政立法人的专业和自信。

综上所述,王疆峰同志以高度的政治觉悟、优良的法律素养、果敢的责任担当、过硬的工作作风,勤勤恳恳、踏踏实实、兢兢业业,为行政立法工作付出了心血和努力。该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心怀群众,高扬法治旗帜,坚定不移地投身法治政府建设,为构建公平正义社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责编:张琳(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