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立法为民好榜样

立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上海 管丽娟

2019年04月08日16:2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刚刚过去的农历己亥年春节,也是上海执行“史上最严禁燃令”的第四个年头。据权威发布,全市已连续四年实现禁燃区“零燃放”,全市大部分区域PM2.5浓度保持在优级水平。

这个被媒体和市民称为上海“史上最严禁燃令”的《上海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正是出自管丽娟之手。

“食品安全”、“居住证积分”、“老年人权益保障”、“文明养犬”、“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这些与上海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立法项目,背后都有着管丽娟忙碌的身影。

一、揭秘上海“史上最严禁燃令”

说到上海“史上最严禁燃令”,管丽娟印象深刻,“条例在起草阶段意见分歧就很大,执法部门认为将禁燃区扩大至外环内不现实”,社会上也有各种反对和质疑的声音。

为此,管丽娟多次到老城厢的居民小区和浦东外环内的农村实地考察,分析不同区域居民对“禁燃”的接受度,综合考量噪声、消防、大气污染以及执法力量等各方面因素,综合民意调查,管丽娟认为,“实现外环内‘零燃放’完全可行。”

“立法必须考虑执行力和社会效果,立法要严、执法更要严。”

管丽娟与执法部门一起研究确定执法方案,将源头管理与日常监管相结合、行政执法与群众自治相结合,宣教并重,形成群防群治的良好氛围。连续四年禁燃区“零燃放”的佳绩,让上海“史上最严禁燃令”成为挑战执法难题和移风易俗的立法典范。

二、立法要有力度,也要有温度

政府立法既要便利公共管理,也要保障社会民生。

在诸多立法中,管丽娟《上海市居住证暂行规定》的立法过程记忆犹新。在草案公开征求意见过程中,政府网页点击数超过6万次,访问用户数超过3万人,收到电子邮件1200多份,信函110多件,网上征询民意平台反馈意见近3000份。

“每一条意见的背后都在诉说着一个外来家庭的梦想,寄托着一份融入上海的期望。”管丽娟不无感慨。她带领团队对收到的意见全部整理汇总,并尽可能在草案中予以吸纳。她还多次来到社区、中小学了解外来人员在社会保障、子女就读等方面的需求,为他们争取在上海接受义务教育的合法权利。

历时两年,暂行规定终于出台,外来人员在上海工作、生活有了“护身符”。此后,上海又以此为基础出台了《上海市居住证管理办法》以及居住证积分管理等配套文件,有了制度保障,海纳百川的上海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各类人才扎根落户。

“创设新规是技术活,更考验立法者的智慧与经验,上位法红线不能踩,政府管理需求要了解,百姓的期盼呼声更要尊重。”她说。

三、让改革于法有据

上海一直走在改革的最前沿,在近二十年的政府立法工作中,管丽娟深感责任重大,不敢有丝毫马虎与懈怠。

2018年初,国务院要求上海在总结本市实施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和“证照分离”改革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尽快制定相关政府规章,为全国推广提供制度“范本”。管丽娟再次“出征”,她认真领会中央精神,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多次到试点区的办证窗口实地调研,通过多种渠道了解行政相对人对于这一制度创新的认可程度。

短短三个月时间,管丽娟带领团队完成了草案起草、法制审核以及征求意见等工作。《上海市行政审批告知承诺管理办法》于2018年5月1日正式实施后,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并在全国推广。

截至目前,管丽娟已负责起草、制订了50多部地方性法规议案和政府规章,每一个立法项目成功出台的背后,是一次又一次的走访调研、一遍又一遍的字斟句酌,多方协调、反复思考,无不凝结着她的汗水与心血。

“立法为民不是空喊出来的,而是要实实在在做出来的。”管丽娟如是说。

管丽娟,女,1978年6月生,汉族,复旦大学法律硕士, 1999年开始从事政府法制工作,现任上海市司法局立法一处处长。主要负责政法和社会管理领域政府立法工作,深度参与市政府重大政策的制定,协调处理市政府重要法律事务,为世博会、进博会等重大活动提供立法保障。2013年荣获上海市决策咨询研究成果奖。

(责编:张琳(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