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立法为民好榜样

立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上海 朱梓明

2019年04月08日16:3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他用“匠心”倾注每一项立法

浩瀚书海中,你悉心领悟。

熙攘街道间,你不停奔波。

在文字间起舞,在利益间权衡。

你用一位习法之人的坚韧与执着,为良法善治献策助力。

怀为民之心,创制度之美。

朱梓明,男,1976年4月生,汉族,华东政法大学毕业,硕士学位,公职律师,现任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协调处处长。曾任政策法规处处长、特定产品质量监管处处长等职务,参与《上海市产品质量条例》《上海市检验检测条例》等多部地方性法规规章的起草工作,推动所在单位荣获“上海市首届十大依法行政示范项目”等荣誉称号。参与编著《上海市产品质量条例释义》《上海市检验检测条例释义》《质量大视野》等书籍,发表文章20多篇。

为国家立法提供上海经验

2016年11月11日,我国第一部全面规范检验检测行为的地方性法规《上海市检验检测条例》获市人大常委会全票通过。这部关系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规范“传递信任行业”的地方性法规的出台,成为当年检测检测行业内的一则重磅消息。“这背后凝聚着众人的智慧和汗水”朱梓明回忆往昔,不禁感慨。

“食品添加剂是否超标?室内空气是否合格?游泳池水是否干净?……”,这些疑问只有通过检验检测才能判定。朱梓明说,“上海是国内检验检测市场最发达、最集中的地区之一,科创中心建设也对检验检测提出更多的需求。制度供给严重不足,立法势在必行。”

2016年3月,《上海市检验检测条例》正式立项,朱梓明成为项目组核心成员。写什么?怎么写?时间紧任务重,没有模板可循。朱梓明与团队成员一道加班加点,攻坚克难。终于,《条例》获得通过!通常需要两至三年完成的工作,项目组仅耗费九个月,《条例》在第二次审议时没有修改意见且获得全票通过,这在上海未曾有过先例。

用匠心为百姓立良法

曾经,消费者兴冲冲地将产品送到检验机构申请检验时,往往会“吃闭门羹”,从而维权困难。怎么办?朱梓明始终将百姓权益放在心中,《上海市检验检测条例》的出台彻底改变了这一“囧境”——《条例》规定:“事业单位性质的检验检测机构对消费者有着‘普遍服务义务’,消费者个人送检受到法律保护。”

类似的创新还有“重大信息报告制度”。《条例》要求检验检测机构发现“可能存在严重危害环境或者公共安全情形的”,应当立即向监管部门报告。这无形中为公众利益提高了安全系数。“看到所设计的制度落地,发挥着正能量,这是工作最有成就感的地方。”朱梓明笑着说。用匠心为百姓立良法是他的初心。

持之以恒追求制度之美

从法学院毕业的学生成千上万,但有机会、有平台直接参与立法起草的人并不多。朱梓明非常珍惜这样的工作机会,对于每一个条款都力求以工匠精神字斟句酌。

“立法起草的主要任务是制度设计,必须持之以恒追求制度之美。”朱梓明坚信制度之美必须思路清晰、理念先进。因此,在起草《上海市产品质量条例》时,他注重发挥市场之手作用,让无形之手与有形之手相得益彰。同时,制度之美必须简洁、管用。因此,在《上海市食品安全条例》制定中,他提议在食品相关产品的的显著位置标注“食品用”字样,被立法机关采纳。运用简单的信息披露方式破解了食品相关产品识别难、监管难问题,是立法技巧和智慧的体现。

近日,朱梓明转岗从事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在他的工作交接清单中,“修改《上海市标准化条例》关系上海高质量发展和科创中心建设,草案近期要报至市司法局;联合起草《缺陷产品召回管理办法》是长三角一体化中地方立法模式的创新,建议大胆尝试;与上海“四大品牌”建设密切相关的《上海市上海品牌认证管理办法》,需要再度加速……” 朱梓明相信,他的同事们会拿起接力棒,加速前进。

(责编:张琳(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