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立法为民好榜样

立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四川 黄煜

2019年04月08日16:3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黄煜,男,汉族,1963年7月生,1980年参加工作,大学文化,中共党员,现任成都市司法局立法一处处长。

25年的潜心专注,足以锻造某一领域的行家里手,但作为法治建设、城市治理的基础,25年笃志于地方立法工作的耕耘,不单是立法技术的醇熟,更重要的是立足城市发展、关注百姓民生,一件件一步步用情感价值铸就立法温度。黄煜同志用自己致力于成都市政府法制工作的25年青春,对“立法有温度,民生总关情”作了最好的注释。

说到“立法的温度”,绕不开《成都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规定》,这部立法见证了传统到现代的跃迁,反映了社会发展,观念进步的法治进程。

城市管理,亟待升级。2013年4月,抚琴小区以李大爷为代表的几位热心居民,带着一大摞资料来到黄煜办公室,群众来访引发了黄煜的深思,燃放烟花是中国人代代相传的文化记忆。但其带来的环境及社会问题却不容否认,如何才能在传统与公益之间作出取舍呢?

心系民生,行止由之。黄煜决定向上反映,争取早日启动立法修改工作,并据此充分进行立法必要性紧迫性分析。立法工作启动后,黄煜主动承担了其中的精细化工作,逐条论证,收集民意,夙兴夜寐成为他工作的常态。

俗陋之辩,审慎论证。春节燃放烟花,到底是喜庆习俗还是陋习,也吸引了专家学者的深入讨论。黄煜的笔记本清晰记载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并对意见逐一研究,审慎回复,及时反映,并进一步反复论证研究。

精心组织,调查听证。2014年5月16日,为了广泛征求和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黄煜精心策划组织召开立法听证会,并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同步图文直播,吸引了高达五千余次人次的流量访问,切实地推动着科学立法、民主立法。

落地生花,付诸实施。2014年11月26日,市人大公布了《成都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规定》。黄煜抑制不住兴奋地拨通了李大爷电话,告诉他这个好消息,李大爷在电话那头乐呵呵地说:“我在报纸上都看到了,感谢你为这个立法修改作出的努力”。

而近期修正的《成都市养老服务促进条例》,承载了千万家庭“老有所养”的大同梦想,堪称“有温度的立法”之终极体现。从立法再到修法,黄煜始终对养老问题保持着高度地关注。

纸短情痛,老者何安?2015年2月,黄煜收到了一封来自武侯区吴婆婆的信件,吴婆婆在信中反映自己年老多病但无人照顾,请求政府予以帮助。这封来件强烈地刺痛了黄煜,在人口老龄化的大背景下,吴婆婆的问题并非是个例,“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如何才能切实解决“养老难”问题呢?

深入调研,破题攻坚。2015年4月黄煜多次组织到成都市及其周边多家养老服务机构进行实地走访与调研,力求还原真实,为立法做好铺垫。

设范立制,最终付梓。由黄煜组织起草了《成都市养老服务业促进条例》,经过反复征求意见,多方协调,论证修改等,最终促成了该条例的公布实施。

心系民生,不求回报,这些只是黄煜二十五年青春的一个缩影。25年间,黄煜完成了107件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的组织起草。这一系列法规规章的出台,充分反映了人民意愿,着力解决了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普遍性问题和深层次矛盾,促进了地方治理能力的全面提升和治理方式的法治转型,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先后推动了近20部在全国范围内具有创新性及示范性的地方性法规出台,曾因《成都市消防条例》的出台,被成都市政府授予“消防先进者”称号;因《成都市<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实施办法》的出台,被市政府献血领导小组评为“献血先进个人”。

以精准立法、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为己任,通过法定立法程序,让百姓触摸法治建设的温度,出台一件件承载民生期盼、呼应民生关切的地方精品立法,向老百姓传递更多关怀和温暖,是无数黄煜这般法律人不变的初心。

(责编:张琳(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