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立法为民好榜样

立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新疆 吴从斌

2019年04月08日16:5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28载,他用青春和执著呵护着公平正义。

28个春秋,他深情践行“立法为公、执政为民”的誓言。

28年来,他在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康庄大道上,全力奔跑。

他叫吴从斌,今年53岁,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第一批西北政法大学毕业的本科生之一,先后在博州中级人民法院、博州司法局、博州人大法工委、博州政府法制办辛勤工作了28个春秋,现任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人民政府法制办主任。

常年熬夜加班

他的头发早早地成了“地中海”

2016年,博州政府准备与乌鲁木齐一家证券公司签订协议,吴从斌当晚拿到协议,第二天早上要提出意见,为了让其中一个条款更明确,避免纠纷,他硬是熬了一个通宵,查阅最新证券金融知识及有关规定,提出了修改意见。在与对方律师沟通时,对方说,你们连这么复杂专业的问题都考虑到了,真不简单。像这种情况对吴从斌来说,已是家常便饭。自担任政府法制办主任以来,他共主持审查各类规范性文件、合同协议400余件,审查各县市和州直部门报备的规范性文件近200份,提出意见建议1300余条。

博州政府法制办受人员编制限制,一直存在人员少,工作任务重的问题,他从不抱怨。常年熬夜加班,使他的头发早早地成了“地中海”,后来为节约打理时间,干脆剃成了光头,每当州领导和周围同事肯定和赞扬他时,他都会摸着光头,不好意思地说:“这是我应该做的”。

因为工作太忙

他的婚礼被推迟了近四个月

吴从斌常对工作人员说:“法制办干部要认真学习法律法规,只有这样,在审查文件合同协议时,才能心里有数,笔下有据,同时,还要主动担当,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不要在大好的年华虚度光阴。”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016年,博州启动权责清单编制工作,州法制办负责州直部门单位权责清单的合法性审查。因时间紧、任务重,数月前已定好的婚期一拖再拖,好在爱人十分理解和支持。那段时间,当夜深人静时,他还在翻阅法律条文,当人们早上醒来时,他还在拖着疲惫的身躯,为审查做准备。这样经过“三报三回”,最终确定44个部门行政权力事项2702项,对应责任事项2702项,对应报送要素35126个。婚礼硬是被推迟了近四个月。

结婚第二天,吴从斌便上班了,别人问他为什么不休婚假时,他说,如果我休息,我的工作就要由别人分担,现在大家都很忙,不能再让别人替我分担了。一个星期后,办公室驻村工作队长因身体原因需住院治疗一个月,办公室主任正愁没人顶岗时,吴从斌自告奋勇地说:“我去吧”。主任为难地说:“你不休婚假上班已经很辛苦了,再要离开新婚妻子到村上顶岗不太合适吧。”吴从斌说:“没关系,党员嘛,多付出是应该的。”

精雕细刻 力求精品

他诠释着一名立法工作者的追求

2015年来,博州围绕总目标,在改善民生,维护生态文明、推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方面启动了一系列立法活动,他先后主持起草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语言文字工作管理条例》《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尔塔拉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赛里木湖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等。在立法工作中,先后组织相关部门、专家、学者、律师召开座谈会、论证会40余次,多次到部门、县市调研,还在博州政府门户网站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着力提高立法质量。他始终坚持精品意识,对条例草案每一条款的确定都查阅大量的法律法规,对条例草案每字每句都反复推敲。他用自己的朴实行为诠释着一名立法工作者的追求。

又是一年春草绿,依然十里杏花红。新的一年,新的起点,吴从斌将继续秉承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不断规范政府行为、切实维护人民利益,在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努力建设法治政府的康庄大道上,做一个全力奔跑的追梦人。

(责编:张琳(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