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法援为民好榜样

法援为民好榜样候选人:安徽 王文胜

2019年04月08日15:2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王文胜,安徽省岳西县法律援助中心主任,法援律师,中共党员,2011年开始从事法援工作。曾获评“2013安徽司法行政年度榜样人物”“2018新时代最美法律服务人特别提名奖”。

一切为了受援人

作为县法援机构的负责人,王文胜秉承“一切为了受援人”的理念,不断探索、创新工作机制,用法援阳光温暖着广大受援人。

法援窗口接待中,王文胜通过“一张笑脸、一声问候、一把椅子、一杯热茶”,拉近与来访群众的距离,并针对不同对象,总结出说法、说理、说情、说话的“四说”工作法,提高了工作效率和群众满意度;为破解“跨地区”办案人员不足和经费紧张的难题,他探索并推行由司法所人员和社会律师共同参与的“办案接力”机制,成功办理50多起外出农民工维权案件;为服务困难受援人“最后一公里”,他跟踪每一个法援案件办理结果,推行“1+1援助”模式,有效避免了受援人“赢了官司却拿不到钱”,惠及70多户贫困家庭;为保证当事人申请援助“最多跑一次”,他推行“当天受理、当天指派、当天开始工作”的“一站式”服务,将8个工作日的时限缩短为1个工作日;为方便行动不便的当事人申请援助,他推行“上门服务”制度,历年来累计上门服务130多次;为便于一些敏感、特殊法援案件的处理,他在介入时间和办理地点上实行“服务前移”,成功将30多起案件引入诉讼程序,既维护了当事人权益,又避免了极端事件的发生。

关键时刻的感动

2015年,一位罹患直肠癌的中年妇女走进县法援中心。居无定所、生活无着的她,希望前夫能够履行抚养15岁儿子的义务。当了解到其与前夫离异后身患重症又被没有领证的男友抛弃,儿子与生父13年从未谋面的事实后,王文胜没有贸然去起诉这位父亲,而是努力创造条件让双方坐到一起交流。当这对陌生的父子在县法援中心相拥而泣时,王文胜知道他的努力没有白费。他又带头和同事们捐款,每月捐助孩子200元,直至初中毕业。

作为法援律师,王文胜没有简单地依据法律条文开展工作,而是通过贴心、尽心的服务,创造“关键时刻的感动”,帮助受援对象顺利实现诉求。毛尖山乡一女子离家出走三年后到法院起诉离婚,患病丧失劳动能力的丈夫带着5岁的儿子上门求助,王文胜驱车几十里上门走访,将孩子奶奶照顾孙儿的感人场面拍成视频,并在开庭时现场播放,成功打动了孩子母亲,其当庭撤诉并将仅有的3万元积蓄交给丈夫建房。

王文胜在提供法律帮助的同时,还通过“心理援助”,引导当事人走出心理阴霾,树立生活的希望和维权的信心。农民工储某生命权纠纷一案,储某意外身亡后,留下身患多种疾病的妻子刘某和四位老人、两位未成年人子女,王文胜从事发现场开始提供法援,再到提起诉讼直至赔偿款全部执行到位,历时两年整。两年间,他先后多次上门看望受援人,与其通话110余次,通过不间断的安抚、疏导,受援人一家逐渐从绝望中走出来,恢复了正常的生活。

当好维稳“减压器”

王文胜秉持“维权就是维稳”的理念,正确处理维权和维稳的关系,主动发挥法援社会稳定“减压器”作用。

潜山县程某在岳西县开办服装加工厂,拖欠工人工资30余万元,员工储某等60余人就此事围攻当地政府,并到县政府上访。县法律援助中心受理该案后,王文胜先后4次接待职工代表,并带队多次上门服务,为员工们建立微信群,随时通报案件进展情况。程某外出务工,王文胜通过多种途径查找他的财产信息,申请法院查封程某账户,迫使其委托代理人到庭参加诉讼。后经法院调解,双方最终达成分期支付员工工资的协议。一场群体性上访案件得以妥善解决。从事法援工作以来,王文胜牵头成功办理了30多起较有影响的重大群体性信访案件,及时消除了不稳定因素,有效维护了一方平安。

近5年来,王文胜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80件,服务受援人700多名,为他们争取赔偿、挽回损失超过1500万元。为了受援人的利益,他放弃了休息,舍小家为大家,无怨无悔奔走在大山深处。

(责编: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