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法援为民好榜样

法援为民好榜样候选人:北京 时福茂

2019年04月08日15:2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我出身农民,我知道农民工背井离乡外出打工的艰辛;我也知道,农民工辛苦一年却拿不到血汗钱对他的家庭意味着什么;我更知道,农民工遭遇工伤而得不到任何赔偿,他以后的人生将面临怎样的困境。因此,我更懂得做好一名农民工维权律师的意义,帮助他们是我无悔的选择。”

时福茂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十六七岁就开始利用暑假跟随父亲外出打工。他曾当过搬运工、做过建筑工人,对农民工有一份特殊的感情。缘于此,时福茂在1998年踏上律师道路的第一天就告诫自己:一定要替弱者伸张正义。他曾是河北君合欣律师事务所的创始合伙人,被当地司法行政机关评为“优秀律师”,办案过程中,弱势群体遭遇不公平的情景常会撞击他善良温厚的心。

2004年7月,时福茂怀着对中国法律援助事业的执著追求与梦想,放弃了收入丰厚的机会,毅然投身到北京市致诚律师事务所,负责农民工维权项目,2005年参与创建了我国首家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北京市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成为我国最早从事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的专职公益律师。

2011年11月,农民工张某某入职北京某物流公司后不足一个月便遭受工伤,公司拒绝支付医疗费用和工伤赔偿。经过仲裁、诉讼八个程序,六年的艰辛维权,在往返办案机构数十次后,终于使张某某于2017年12月26日通过社会保险待遇先行支付程序获得12万元的工伤保险赔偿费。

2015年3月,孙某某在入职一小时就被吊车轧伤右脚,公司仅同意赔偿两万元。因无任何证据,时福茂以退为进,指导孙某某与单位签订和解协议。最终这纸协议成为关键证据,经历两次仲裁、五次诉讼,孙某某于2018年初获赔27万元。

韩某乘坐火车时突发疾病死亡,铁路局拒绝承担赔偿责任。时福茂与同事查询法律法规、医学知识近二十万字,完成代理词、补充代理词等近两万字,最终法院认定铁路局未尽及时救助义务,延误抢救有过错。韩某的家人得到165,529.57元赔偿。

时福茂律师创造了为农民工维权的无数个典型案例范本,成为农民工维权领域的一面旗帜。耿某某等66名农民工欠薪案,成为处理包工头携款潜逃案件的成功样本;“肯德基”劳务派遣案,促使“肯德基”改变了在整个中国的用工方式,使数千员工直接受益数千万元;断臂童工于某伤残赔偿案,打造了处理童工案件的办案指引;成功调解了远赴蒙古国务工的112名河北籍农民工欠薪案,为出国农民工撑起了法律保护的屏障……

“我特别理解在外面辛苦干了一年,就等着过年带着钱回家呢,这时候没钱了,这不跟要了他们命一样吗?”时福茂说。

尽管遭遇过很多危险和波折,但时福茂从不言弃,他相信公正会在不懈的追求中实现。时福茂曾多次接到过“别管闲事”“请喝茶”“卸只胳膊、卸条腿”“活腻了”之类的恐吓威胁电话,而他从未因此而退缩。他总是给自己打气:“单位再坏都不能让农民工拿不到钱!我们的后台是人民和政府,我们的武器是法律和政策!”

十五年来,时福茂共办理了1300余件农民工维权案件,讨回工资、工伤赔偿金近亿元。他不仅帮助成千上万农民工维护了权益,而且化解了大量社会矛盾,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重大贡献。作为全国律协法律援助委员会秘书长,时福茂积极参与推广公益法律援助新模式,一支专职、专业的农民工法律援助律师队伍正在形成。鉴于此,他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全国优秀律师”“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奖” “首都慈善行为楷模”“北京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

多年公益律师的辛苦,渐渐也让时福茂咂摸出了甜。人与人追求不同,不是所有的人都在追求票子、房子、车子,还有一些人心怀高远,安然倾听内心的声音。他说:“选择做专职公益律师,也许失去了很多,但数以万计的农民工因自己的工作而受益,每天都在收获信任与感动,还有什么比这更快乐的呢?”

(责编: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