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法援为民好榜样

法援为民好榜样候选人:福建 马思远

2019年04月08日15:3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厦门,我国最早的经济特区,是“海上丝绸之路”战略发展支点城市,思明区作为厦门市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处处凸显着先锋、带头和带动作用,特别是在保障群众合法权益方面,厦门思明法援人以实际行动擦亮了“全国工人先锋号”的金字招牌。

马思远,厦门市思明区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全国工人先锋号的领头人,多年来奋战在法援战线上,以良好的职业操守为群众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以精湛的专业智慧创新引领行业发展。多年辛勤的汗水换来的是群众的肯定。曾先后被评为第三届全国法律援助先进个人,厦门市“五一”劳动奖章,厦门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先进工作者,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厦门市劳动模范优秀班组长,厦门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和厦门市法制宣传教育先进个人,2018年还被提名为全国新时代最美法律服务人(法律援助人)。

一、铁汉柔情 平凡岗位上的英雄本色

马思远说,学法律的人都有一种使命感,即执法学之公器秉持信义与公义。2003年,他放弃外企优越的待遇,成为一名专职的法律援助工作者。十五年来,他和同事一起为五万多名群众提供了免费法律咨询,受理并办理了1.5万件法律援助案件,为当事人减免费用4500万元,挽回经济损失累计2.4亿元。

他坚持“哪里有弱势群体,法律援助就辐射到哪里”,为了让弱势群体也能享受到优质免费的法律服务,他建立了福建省第一支法律援助骨干律师队伍、全省首支法律援助注册志愿者队伍。某大型娱乐公司拖欠三百多名员工工资,农民工返乡成难题,他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及时启动绿色通道,两天化解矛盾纠纷。成功引导东风塑料厂十几名职工通过法律援助解决了十年上访未能解决的劳动者身份关系问题,为他们获得退休待遇,解决了生活困难。

沉稳的性格,亲切的笑容,马思远再法援道路上投注一腔热忱,关怀弱势群体亦是铁汉柔情。

二、不忘初心 默默耕耘成就行业领跑

在法律援助的实践中,马思远在多个领域不断开拓创新,创造了多个“第一”,多项做法和经验在全国交流推广。设立了厦门市第一个“一站式”综合法律服务大厅。解答中一次次耐心的倾听、一个个理解的微笑、一项项合理的建议都让求助群众感受到在法律面前的平等和尊严;开发了全省第一套法律援助管理系统,并在全国培训会议上进行了演示。

为更好地服务台商,建立了全国第一个台商法律服务站;全市第一个法律援助值班律师+人民调解+仲裁确认的一站式处理劳动争议的新平台,在全国法律援助系统进行了经验交流;建立了全海军第一个法律咨询室,并在全军推广。开通了全国首个法律援助APP,全省首个法律援助微信公众号。马思远为群众维权独创了许多金点子,这些金点子就像一张法律援助网,成为了群众保护自身权益的有力“法宝”。

三、不辱使命 强烈助推梦想前行

对待工作他始终怀有饱满的热情,想当事人之所想,急当事人之所急,助当事人之所困,解当事人之所忧。为了帮助生活困难的援助对象追回被侵占财产,在缺乏材料、援助中心无法立案的情况下,他带领律师服务上门,花费了大量精力和财力帮助做诉前证据调查,最终帮当事人取得了重要证据,获得了法律援助和起诉的条件。

为了救助咨询电话那头欲告负心汉无望而自杀的19岁未婚妈妈,马思远和同事奔波到大年初七的深夜,直至医院确认没有生命危险才放心的离开。

82岁的老人无人赡养,6个子女相互推诿。社区求助,法援给力,以诉促调。马思远一次次和子女谈心,讲美德、讲法律,最终促成了家庭和解,解决了老人的养老问题。

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群众也纷纷写来感谢信,送来锦旗,表达他们对法律援助和马思远主任的心意。

谈到梦想时,他指着办公室墙壁上的一幅字:不忘初心。“不忘初心,让弱势群众有尊严地站在法律面前。”强烈的使命感让他对待工作不遗余力,时刻要求自己在法律援助道路上保有爱心、善心、责任心。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默默耕耘,舍得付出、甘于奉献,努力依法保障贫弱群体的合法权益,在党委政府和困难群众之间搭起一座桥梁,让他们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责编: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