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法援为民好榜样

法援为民好榜样候选人:河北 徐攀慧

2019年04月08日15:4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

徐攀慧,一个来自农村的小姑娘,凭借勤奋好学、扎实肯干,在大学毕业后考取了律师证。“律师”是大多数人向往的职业,高收入、有地位,然而,经过10多年社会律师工作的砥砺前行,正是她的事业步入高峰的时候,在2008年她却选择了“法律援助”,放弃高收入的社会律师执业,“用铁肩担道义”的精神,开始为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十年里,她坚持严以修身,扎实做人,着眼大局,维护稳定的工作作风,用满腔热血服务于弱势群体,为老人赡养、农民工讨薪、工伤赔偿、交通事故赔偿等琐碎而繁杂的案子,奔波于法院、劳动局、乡村社区之间,经常早出晚归、披星戴月地工作。无论案件大小,她都以饱满的热情为当事人提供优质的服务。十年来共办理各类案件千余件,受援人达到3000多人,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数千万元。

扎实的工作让她“满誉而行”:2010年被承德市双滦区人民政府评为“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2013年被承德市司法局授予“法律援助工作先进标兵”;2014年被承德市人民政府授予“承德市先进工作者”称号;2013年,双滦区法律援助中心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法律援助便民服务示范窗口”。在荣誉面前,她的担子也越来越重,2012年任双滦区法律援助中心主任,2018年任双滦区总工会兼职副主席,政协双滦区第六届委员、第七届常委、第八届常委;承德市人民代表大会第十四届常委。面对这些身份所带来的社会关系,在众多“法援律师辞职”的大潮中,她没有为“高收入”选择重返社会律师执业,依然扎根“法律援助”,她认为这些身份是她更好地为弱势群体服务的人脉和平台,始终没有忘记那份“担当”。

农民工身边“法援人”不会缺席

十年多的时间里,农民工身边“法援人”从不缺席。小到几百元的讨薪案件,大到几十人的群体案件,重到工伤致残的案件,只要是符合援助条件的援助案件,都会采取不同的方式尽快帮助解决当事人的实际困难。如大庙镇小三岔口村任某2016年2月27日,在国电某热电有限公司厂房内刷漆时,从架子上掉下摔伤,被诊断为:1、脊柱骨折脱位;2、腰1椎体爆裂骨折;3、脊髓损伤,双下肢截瘫等多处损伤后果,最终鉴定为二级伤残。事发后,任某还遭遇了离婚,妻子走了,留下一个八岁的小女孩,本人只靠年过花甲的父母照顾,一个家庭面临生活和诉讼的困境。徐攀慧得知此情况后,伸出了援助之手,为他联系工会、社会组织给予救助,带领律师一起为他免费维权,诉讼非常坎坷、漫长,2018年5月,在双滦区劳动争议仲裁委的主持下,任某终于与相关责任人达成赔偿协议,获得了几十万元的工伤保险待遇。

倒塌的家庭有法援人为你“雪中送炭”

双滦区大庙镇厂沟村王某因为杀人案锒铛入狱,家中抛下13岁和6岁两个孩子,还有年过花甲的父母,本来王某的入狱就把抚养孩子的重担转嫁给了花甲之年的父母,不幸的是就在王某入狱后不久,老父亲又因为交通事故卧倒在病床,因无法承担昂贵的医疗费,老人不治而亡。徐攀慧得知此事后,主动伸出援助之手,承担了王某的刑事辩护义务,争取王某能早日回归社会,承担起抚养孩子和赡养老人的义务,最终,辩护意见被法院采纳,王某判处无期徒刑;徐攀慧律师还为老父亲的交通事故索赔提供援助,通过调查取证、立案、开庭调解等法律程序为其维权,使这个家庭取得了15万元的赔偿款,解决了燃眉之急。

此类案件举不胜举,胜诉率和满意度达到百分百,件件都是用智慧和汗水换来的当事人的满意,一忙起来错过饭点是常事,身体的透支从没有让她放弃援助事业,当事人的一面面锦旗是对她最大的鼓励,上级给予的一个个荣誉是对她工作最大的肯定。2013年承德电视台《走基层》栏目对徐攀慧的法律援助事迹进行了特别报道,她说:“我只是要把党的政策,社会的正能量,通过案件的认真办理,传递给最基层的老百姓。”

她信守的诺言是“热衷于法律援助事业,累并快乐着!”

(责编: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