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法援为民好榜样

法援为民好榜样候选人:湖南 扶婷

2019年04月08日16:0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18枚游泳金牌、屡次打破世界纪录,是她为祖国争得的荣誉。组建公益法律服务工作室,免费提供法律援助,是她为残疾人维权照射的一束光。她叫扶婷,一个自强乐观的残疾女孩,三十多年来她用独臂与命运抗争,用独臂引导弱势群体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在法律援助的舞台上演绎了人生的绚烂多姿。

扶婷出生于湘潭市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三岁那年,一场车祸夺去了她的右臂,但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并没有牵绊住她,反而激发她以弹簧般顽强的韧性逆风展翔。

扶婷在长达十年的运动生涯中,曾参加过02年釜山亚残运会、04年雅典残奥会等重大赛事,并先后获得奖牌27枚,其中金牌18枚。后其进入湘潭大学法学院深造,并以全年级第一的成绩被保送研究生,同时以388分的高分一次性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2010年成为了湖南明逸律师事务所的执业律师,踏上了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的征程。

在扶婷看来,当律师有两重境界,一种是在法庭上口若悬河、挥斥方遒;一种是在公益服务上埋头俯首、润物无声。扶婷对残疾人法律公益服务有着特别的感情源于她在律师实习阶段办过的一起残疾人法律援助案件。案件的当事人是一位九岁的男孩,其在放学回家的路上被一辆疾驰而过的火车压断了一条腿。孩子父母以拉煤为生,家庭贫困,通过残疾人朋友介绍认识了扶婷,扶婷看到有着类似经历的男孩决定为其提供法律帮助。在扶婷的努力下,经过法院的调解,男孩终于获得了赔偿。

正是自己人生中那段灰色的日子让扶婷明白:要让更多像我这样的人从困境中走出来,重新拥抱生活。2017年8月,在湘潭市法律援助中心的支持和鼓励下,扶婷组建了“扶婷公益法律服务暨调解工作室”,她所执业的湖南明逸律师事务所12名律师全体参与,致力于为弱势群体特别是残疾人提供公益法律服务。

成立了工作室后,扶婷对关涉残疾人的案件更加关注。2017年7月,她在网上浏览新闻时,看到了一起聋哑人李某因为100元钱杀人的案件。扶婷主动联系李某家属,提出为李某提供法律帮助。在辩护中,扶婷发现李某身有残疾且不识字,请来手语老师却不愿意交流,只有单独面对自己时才表露出信任。扶婷只好耐心地通过简单的手语和画图向李某了解案情和需求。“为李某辩护,我内心很复杂,他因如此小事竟犯下杀人的罪行,必受法律严惩,但我又很同情他,如果他不是缺少关怀和爱,又怎么会这样心胸狭窄。”扶婷深感李某不仅需要法律援助,更需要心灵帮扶,扶婷多次会见李某并联系李某家人,希望他们多关心他,给予他一些温暖,虽然最终李某被定罪量刑,但扶婷能深刻地感受到他心底的释然。

为了帮助更多的人,扶婷的公益服务不再仅仅停留于案头工作,她为残疾人创业就业提供法律指导,为残疾人脱贫出谋划策。2018年7月,扶婷更是带领工作室成员深入到湘西保靖,参与全省法润三湘公共法律服务志愿活动。“扶婷公益法律服务暨调解工作室”成立一年多以来,共办理了法律援助案件17件,开展残疾人法律知识讲座数十场,挽回经济损失上百万元,解答法律咨询更是不计其数,其中不乏多名外地的受援者,扶婷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

扶婷为残疾人创业提供法律咨询、顾问,加入了雨湖区残疾人专家志愿服务团,同时担任了湘潭市残疾人企业家协会法律顾问,帮助残疾人就业、脱贫。

扶婷还与其他几位爱心残障人士积极谋划合资组建雨湖区残疾人综合中心,届时在综合中心免费为残疾人提供就业必备技能的培训、康复训练、职业推荐、庇护性就业(为智力残障人士开辟新就业通道)等一系列残疾人帮扶措施。

这些年来,扶婷荣获了司法部授予的党员律师标兵、湖南省司法行政系统优秀共产党员、湘潭市优秀共产党员、湘潭市十大杰出青年、湘潭市自强模范、湘潭市2008年度十大新闻人物、湘潭市律师辩论赛最佳辩手等多项荣誉。2018年1月22日,扶婷被司法部、新华社、中央电视台联合授予了“新时代最美法律服务人特别提名奖”。

在这人生的漫漫征途中,乐观是她的加油站,善良是她的方向标,她化成了一缕光,以上善若水的情怀,一路披荆斩棘,将法律温暖的光芒投射进了万千厚重的岁月里。                      

(责编: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