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法援为民好榜样

法援为民好榜样候选人:江西 吴智尧

2019年04月08日16:1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李大爷,您下次来记得带上身份证,还有一些与案件相关的证明,这是我的手机号码,您随时可以呼我。”刚送走了72岁的李大爷,64岁的张大妈来了:“吴主任,要不是你给我家老头提供法律援助,他可能现在还关在牢里。马上过年了,这是大妈晒的蕃薯粉,一点心意你一定得收下。”……

在江西赣州市赣县区法律援助中心,人们总能看到一个忙碌而又熟悉的身影,时而接待来访群众,时而伏案整理案卷,时而接听电话,他就是该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吴智尧。因常年为民法援奔忙,人称外号“吴不闲”。

铁肩担道义 为民讨公道

作为一名法援人,坚持以诚待人,仗义执言,求实、求细、求精、求快,这是吴智尧的办案作风,也是他的人生信条。

2017年7月19日上午,重庆籍农民工李某国在赣州市赣县区一处铁路工地做工时,不幸被一块掉落的木板砸中头部,当即昏迷不醒,随即被送往赣县区人民医院抢救。住院近一年,工地老板只为他支付了医疗费,对于工伤赔偿,老板摞下一句话:“有本事你走司法程序。”李某国遂打电话向老家懂法律的朋友咨询,获知通过法律维权必须要有证据,不然,要劳动仲裁部门认定劳动关系、工伤申请、伤残等级鉴定、赔偿请求,若一方不服,向人民法院起诉,最快也要两三年才有结果。朋友的这番话让李某国陷入绝望,手无证据,如何维权。就在李某国走投无路时,有人介绍他到赣县区法律援助中心找吴智尧求助。2018年6月28日,无计可施的李某国抱着试试看的心理走进了赣县区法律援助中心,找到了吴智尧。获悉李某国来意后,吴智尧将沏好的一杯热茶端到他的面前:“李大哥请坐,先喝杯茶,有话慢慢说。”素昧平生,一声李大哥,一杯热茶水,李某国激动得热泪盈眶。听了李某国的诉求后,吴智尧知道这是一起棘手案,因为求助人两手空空,别说无法提供劳动合同,就连自己干的是什么项目,主管老板是谁都一概不知。了解到李某国的遭遇和现状后,吴智尧当即掏出200元钱塞到他的手中,并答应全力帮助维权。“吴主任,你人这么好,我的事就拜托你了!”话音刚落,李某国走到吴智尧面前,“扑通”一声,双膝跪地,磕头致谢。看着李某国双眼含泪离去的身影,吴智尧决定尽快为求助人讨回公道。6月的赣州热浪袭人,吴智尧驱车数次来到李某国干活的工地,找项目承包人、工地老板,对方要不拒接电话,要不以人在外地为由避而不见。吴智尧没有气馁,而是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与项目承包人何老板讲解情、理、法。经过近两个月的不懈努力,最终何老板一次性付给李某国工伤赔偿款99000元。拿到赔偿款后,李某国难掩激动,紧紧握着吴智尧的手,频频鞠躬致谢。

无私写大爱 润法细无声

捍卫法律权威,维护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从农村走出来的吴智尧,对贫困群体有一种本能的同情心。28年的坚守与坚持,为了让群众感受法律的温情,他心系法援,为民“撑腰”,积极维护困难群众的合法权益,年均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0余件。

吴智尧凭借自己的热心、细心、耐心,常年奔波于乡村一线,为边远困难群众送上法律援助,一起起存积多年的“死案”被激活,为求助人赢得了合法权益。因法援工作出色,又有良好的群众口碑,而且善于化解矛盾,2017年9月,赣县区司法局任命吴智尧为该区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并以他的名字设立了“吴智尧工作室”,以解决农民工讨薪、工伤索赔等缺乏证据案件,以调解优先为原则,开创援调对接新格局,慕名前来寻求法律援助的群众越来越多。据统计,2017年上半年,该区仅完成36件法律援助案件。“吴智尧工作室”设立后,当年底,该中心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90件,其中吴智尧帮助农民工讨薪、工伤索赔调解结案156件,追回农民工工资209余万元;办理其他诉讼民事、刑事类17件。一举由赣州市排名倒数第一成功“逆袭”成为全国示范。2018年2月,赣县区法律援助中心被司法部确定为全国法律援助工作联系点。

2018年,赣县区法律援助中心受理法律援助案件555件,其中慕名而来请求由吴智尧个人调解结案的农民工讨薪、工伤索赔等案件有21起,受援人216人,挽回经济损失300余万元;办理其他诉讼民事、刑事类34件;2018年,吴智尧向司法部、省司法厅完成信息报送、案例编写、调查研究、理论文章、法律法规征求意见和反馈等130余篇。

“躬耕基层不言悔,弘扬法理写春秋!”凭着对法援事业的热爱,吴智尧28年如一日,从帮助不懂法的人,到援助弱势群众,他用无私仁爱之心播撒法治的阳光,驱走贫弱者心头的阴霾,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法援人的责任和担当,为赣县区的法律援助工作撑起一方晴空。

(责编: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