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法援为民好榜样

法援为民好榜样候选人:新疆 沙阿代提·沙地克

2019年04月08日16:3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近年来,沙阿代提·沙地克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全力投身法治建设,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新疆工作总目标,积极维护弱势群体权益。她把司法援助当事业干,把群众当亲人待,让群众真心感到司法公平公正,不断为党争取民心阵地。

2014年9月16日中午,和往常一样来上班的沙阿代提·沙地克快到单位门口时,几个姑娘堵住了她。“沙阿代提主任,我们是阿瓦提县努尔巴格社区的居民,我叫巴哈尔·古丽,这些是和我一起当服务员的姐妹。”率先开口的姑娘回道。沙阿代提热情地将她们带到办公室。经了解,2014年7月至9月,巴哈尔·古丽和一起来的6位姐妹在阿瓦提县某饭店当服务员。在2个月时间内老板以种种原因拖欠工人工资未发。巴哈尔·古丽得知沙阿代提在社区做过劳务纠纷维权法律宣传,她便和姐妹商量找沙阿代提寻求帮助解决。

经过沙阿代提细致调查了解,她发现该案涉及群体性农民工讨薪,姐妹们与雇佣老板之间无任何书面合同,拖欠工资数额也无书面确认,且饭店因经营不善债务较多,如若没有合理妥善的解决办法,巴哈尔姐妹们的血汗钱就有可能“打水漂”。

经过征求同事意见,沙阿代提提出和1+1志愿者李建国律师合办该案,一方面让李建国律师从人情、法理上想法说服老板支付欠资,另一方面她带领巴哈尔调查取证,同时安抚情绪避免矛盾激化。最后经过精心调解,饭店老板写下支付工资保证书并分两次将13765元工资全部兑付。

此外,沙阿代提还经常利用休息时间,把自己多年来接触过的各种类型案例,整理后编成小故事,用大白话讲给群众听。同时,她每月还为申请人提供“一对一”“面对面”的法律咨询和服务,针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居民或有特殊需求的当事人,提供“上门巡诊”服务。

“司法行政干部不仅仅是解决各类纠纷,帮助弱势群体打官司,更重要的责任就是进行普法宣传,让更多的人知法、懂法、守法,用法律来保护自己正当权益。”沙阿代提经常对法律援助中心的同事说。

为使工作人员适应法援工作新发展、新变化、新要求,她还带领同事共同编制了《重大案件讨论制度》、《法律援助案件指派、检查制度》、《法律援助案件监督制度》、《案件质量评查制度》、《过错责任追究制度》等8个目标责任、办案流程、质量监督回访和结案审查工作制度,让法援工作有章可循,让群众更便捷得到法律帮助。

在新制度下,基层干部艾合麦提·阿不拉感慨地说“在新的制度下,原本需受援人跑腿的事,部门之间一个电话就解决了,办事效率提高了,群众也是高高兴兴,能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我们也很满足。”

沙阿代提·沙地克从事基层司法工作已经18年了,由于长期处在超负荷工作状态下,腰椎间盘突出症严重,有时连走路都很吃力;父母年迈,父亲患有前列腺癌、肺结核、心肌梗死、糖尿病,常年需要有人照顾,母亲患有高血压、风湿病等各种疾病,在这样的情况下父母还要为她带两个年幼的孩子;丈夫在基层村组连续驻村3年,聚少离多,但从来听不到她叫一声苦和累。

在岗位上扎根奉献十数载,有人说她“亏”了,对此她付之一笑。她就是这样,她常说:“很多事情不用去翻阅法律书,就是摸着自己的良心去衡量,也能分出个是非曲直来。”

现如今,在沙阿代提的带领下阿瓦提县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先后办理法律援助诉讼案件195余件,直接办理和督办疑难、群体性案件30余起,提供法律咨询6000多人次,个人解答来访咨询369件442人,代拟法律文书86件,挽回当事人经济损失150余万元,为法律援助事业的发展和法制建设做出了突出成绩,受到了全县群众的一致好评,多次被地县两级评为先进个人和优秀共产党员。 

(责编: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