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法援为民好榜样

法援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云南 何洁

2019年04月08日16:3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有这样一位法律援助律师,她总是把群众的法律需求放在第一位,她作风扎实、勤勉敬业,20年来坚持奋斗在司法战线上,坚持走在为弱势群体维权的道路上,从不计得失、从不怨悔,她总是笑着说:“花要叶扶,人要帮人。”她就是个旧市法律援助工作管理局局长、法律援助律师何洁。

1997年10月,大学毕业后何洁带着满腔热血走上了工作岗位——个旧市司法局。2004年10月,工作成绩优异的她被调到个旧市法律援助中心任主任,承担起了为全市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的重任。

“维护法律、热情服务、扶弱济贫、匡扶正义”,这是她内心执着的追求。作为一名法律援助律师,她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固树立“法律援助无小事”的指导思想,时刻要求自己热情服务、认真负责、兢兢业业,想受援人之所想、急受援人之所急,切实维护受援人的合法权益。一天,一位衣衫褴褛的老人走进了她的办公室,她赶紧上前搀扶着老人坐下,并给老人递上了一杯热乎乎的茶水,随后耐心地与老人交谈了起来,原来老人从保和乡赶了30公里的路来到法援中心,并泪眼婆娑地诉说道他含辛茹苦养育成人的6个子女,在她年事已高、行动不便的时候却谁也不愿意赡养她,老人伤心地呜咽着......何洁当即受理了老人的案件,并自己掏钱请老人吃了顿饱饭,席间她还不断地安慰和开导着老人,舒缓了老人郁结的心情,之后她又无偿地给了老人回家的路费。此后她多次往返于个旧市——保和乡,从一开始的吃闭门羹、能进当事人家的门、能面对交谈、同意调解、分歧较大、圆满解决,多少个日日夜夜的奔波,多少次废寝忘食地分析研究,都在老人握着她的手说“谢谢您,何律师,您让我老有所养”的瞬间全部化为了“值得”。

要求人的甚少,给予人的甚多,这是松树的风格,也是她的风格。作为个旧市法律援助工作管理局局长,何洁工作中真抓实干、敢为人先。个旧市的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中,非本地户籍、辍学后到我市务工的未成年人甚多,其涉嫌犯罪后,由于交通、通讯、经济困难、语言障碍等因素,导致其法定代理人不能到场参加讯问,阻碍了刑事诉讼程序的正常进行。何洁根据法律规定并结合个旧的工作实际,多次主动与市检察院沟通联系、积极协调,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二百七十条的规定,最终市司法局、市检察院联合制定了《关于联合开展未成年人刑事检察指派合适成年人到场的工作规定》,明确了市法律援助工作人员作为合适成年人到场参与讯问,保障未成年人在讯问中充分地行使权利,进一步深入推进了法律援助向涉罪未成年人权益保护领域覆盖延伸,让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保护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

在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中,为更好地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何洁结合未成年人生理、心理发育不成熟等特点,对法援工作分析研判、开拓创新,以寻求突破。何洁在办理未成年人李某涉嫌故意伤害的案件中,会见李某时发现李某思想状况不稳定,出现悲观失望的情绪,甚至有想翻供的想法。考虑到本案已进入检察院审查起诉阶段,案件事实已基本查清,犯罪嫌疑人李某在本案中犯罪情节显著轻微,能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认罪、悔罪态度好,而且李某的品行调查材料也反映其平时在校表现良好。如果能让李某的父母会见李某,作好其思想疏导、稳定工作,会更有利于李某教育改造。认真思考后,何洁律师依据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及保护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的原则,向案件承办机关提出了亲情会见申请,并由李某的父母保证会见和通话不会影响诉讼活动正常进行。李某的父母会见了在押的犯罪嫌疑人李某。通过此次亲情会见,稳定了李某的思想,使其对自己的犯罪原因、社会危害性以及后果有了充分的认识,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本案最终判决李某适用缓刑。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不断提高自己的法律专业水平为受援人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是她不变的学习动力。为了提升专业能力,充实自己的法律能量,提高办案效率和办案质量。工作之余,何洁克服家庭与工作等冲突,认真学习新的司法理念、法律法规、典型案例、理论著作等,并于2009年通过国家司法考试,2010年注册成为一名法律援助律师。八年来,何洁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70余件,为锡都人民提交着一份法律援助的满意的答卷。

何洁,一位温柔、恬静的女性法律援助律师,用自身所学转为为民服务的利器,坚强地奋斗在法律援助的前线,她对来申请人热情接待、有询必答、应援尽援、来有迎声、去有送声,认真体会着当事人的真情、实情、心情,与他们交流、交心、交友,通过她的实际行动获得了当事人的信赖,成为了锡都“弱势群体”的忠诚卫士。

(责编: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