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律师服务为民好榜样

律师服务为民好榜样候选人:安徽 冯霞

2019年04月08日13:4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冯霞,女,汉族,1963年11月出生,党员,本科学历,现任安徽铜鼎律师事务所律师兼合伙人、铜陵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安徽省律师协会常务理事。近5年来,她办理法律援助案件、公益性调解案件200余件,接受法律咨询3000余人次,进学校、企业、社区等义务普法120余场,受教育群众达1万余人次,捐助困难群众10余万元,帮扶200余人。她先后获得“中国好人”、全国优秀律师、全国法律援助先进个人、全国党员律师标兵、安徽司法行政十大年度榜样人物、安徽省优秀律师、安徽省优秀女律师、安徽省“三八红旗手”、安徽省律协优秀党务工作者、“2016中国首届律界公益榜单”最佳公益品牌奖、2017年安徽省首届“十大法治人物”等荣誉称号。

真心维权 : 为她们撑起一片蓝天

冯霞作为铜陵市妇联妇女儿童维权驿站站长,办理了许多起妇女儿童维权案件,如周三勤、张家桂维权案,佘瑜涵、邸王雯靖、高蓓抚育费纠纷案,章鑫、詹漫莹土地征用补偿纠纷案。这些案件,不少都是一些小而繁杂的案件,但她高度重视和认真负责,从调解、开庭到执行等每个环节、每个程序,她都亲力亲为,服务到位,让当事人无处不感受到她的务实工作作风。前几年,铜陵市出现了3起校园事故伤害案,冯霞均代理了受伤害学生一方,但这些案件存在调查取证难的情况,特别是一些小朋友迫于压力,不敢出庭作证。为了保证未成年人利益不受侵害,冯霞一户一户走访,不仅做孩子的思想工作,还与其父母反复沟通,终于取到有力的证据,保证了未成年人的权利得到有力维护。

真情法援 :享受一样的法治阳光

近5年来,冯霞作为铜陵市法律援助首席律师,她办理法律援助案件、公益性调解案件达200余件。她让当事人平等地站在法律面前,享受一样的法治阳光。怀宁籍农民工李某某在铜陵遭遇车祸,导致颅脑损伤、智力减退、意识不清。经交警部门认定,肇事司机承担主要责任,但却不愿意赔偿。冯霞从交警队知道此事后,主动要求用法律为李某某伸张正义。经过冯霞多次协商和努力,肇事方只好先支付了5万元。当李某某出院时,冯霞叮嘱他弟弟,为了拿到后面的补偿款,一定要尽快到铜陵办理法律援助手续,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然而,在出院后的很长时间里,李某某杳无音讯。眼看诉讼时效要过了,冯霞驱车2个多小时赶到怀宁,找到李某某的家,没想到满腔热情却遇到一盆冷水,被李的家人当成了骗子。冯霞没办法只能找到村委会,在村干部帮助下,最终做通了李某某和他弟弟的思想工作,为他无偿维权。从油菜花开到冰天雪地,冯霞整整忙活了大半年,终于在春节前为李某某拿到了20多万元的赔偿款。

真爱奉献:让社会处处充满爱

生活中,冯霞律师还是一位充满爱心,热情帮助别人、热心公益事业的人。她在市妇联了解到铜陵市还有6700多名留守儿童需要关爱,就和妇联的同志一起筹划成立了“共享蓝天,关爱留守儿童”爱心妈妈俱乐部,并担任主任,组织结对帮扶,帮助这些孩子健康成长。张某晶与张某静姐妹俩是一对孤儿,家庭贫困,但学习十分刻苦,冯霞作为“爱心妈妈”经常资助她们。当张某晶以优异的成绩被北京社会管理学院录取时,面对不菲的学费,女孩萌生了放弃的念头。“学习是你的事情,学费是我的事情”。冯霞打消了女孩的顾虑,给她送去了全部学费以及所有生活用品。妹妹张某静也以不错的成绩被铜陵县一中录取,冯霞像亲生母亲一样送她报到,为她缴纳所有学费,还爬上上铺的床为她整理被褥。张某静顿时动情地说:“我是个孤儿,但我有一位好妈妈!”

(责编: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