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律师服务为民好榜样

律师服务为民好榜样候选人:福建 陈立新

2019年04月08日13:5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作为一名律师,不仅要有良好职业素养,还应具有一颗司法为民的公心,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这是福建谨而信律师事务所主任陈立新对自己的要求,也是她对行业的期望、对社会的承诺,更是其30年律师执业生涯的真实写照。

践行法治 立足本职

陈立新毕业于厦门大学,从业30年来秉承“司法为民、重托所系、义不容疏”的执业理念,被人称为是学院律师的务实代表、务实律师的学院代表。

30年执业生涯,陈立新办理的诉讼、非诉法律事务已车载斗量。她办理的诸多案件及法律文书被《今日说法》和多份学术刊物当成经典案例收录,撰写的论文多次参加福建律师论坛和华东律师论坛并获奖。

2007年,陈立新先后代理了两宗同一类型案件,却因不同法院出现了“同案不同判”现象。这样的问题老百姓当然无法理解,甚至对司法公正提出质疑。面对当事人的不平和愤慨,陈立新在做好解释工作的同时,沉下心来,认真思索,就此问题专门撰写了《关于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设立专家学者库的建议》,提出了“专业问题请专家解决”的观点,建议法院系统内部设立专家学者库,在案件出现专业性问题时,由专业人士提供专业意见,作为司法审判的参考依据。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很快采纳了该建议,率先在全省建立专家学者库。2011年3月,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设立了专家学者库,并在全省各级法院中逐步推行。

智慧司法 求实创新

作为福州市律师行业的领跑者,陈立新一直致力于将司法便民、司法为民落到实处。

2017年初,多名律师反映福州市两级法院都出现立案难问题。陈立新律师时任福州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市政协常委,敏锐的关注到了这一问题,并亲自组织调研,推动解决这一司法便民要求与法院信息化建设滞后的矛盾。她带领律协团队积极配合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法院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在全省首创“智慧司法云协同创新中心”,开展网上立案、网上保全等工作,为广大群众提供更便捷的司法服务;她多次上门与鼓楼区人民法院沟通交流,并共同组织开展了两次智慧司法云培训工作,使智慧司法云网上立案、网上保全工作以最快速度于2017年底在福州市推广开来。现在,在陈立新的进一步推动和配合下,鼓楼区人民法院诉讼费缴纳已进入“扫码时代”,成为福建省财政厅非税收入支付宝缴费的试点项目,实现“开单即缴,随缴随走”,让当事人在指尖上即可完成诉讼费缴纳手续,缴费从“往返路”变为“跑一次”,受到了同行与当事人的一致好评。

致力民生 回馈社会

陈立新已连续担任了3届政协委员,作为参政议政的践行者,陈立新既是带头人,又是实干家。

自担任福州市政协常委以来,陈立新充分发挥身为律师的专业优势,深入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她以解决民生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提出多项保障及改善民生的提案并被采纳,如设立“市民服务中心”、建立体停车场等,为广大市民提供更便捷的生活服务。为了解决企业生命周期最后一个环节--破产问题,陈立新于2018年1月提出《关于成立福州市破产管理人协会及破产专项基金的建议》,并多次到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协调设立福州市破产管理人协会的工作,在她的积极参与和推动下,福州市破产管理人协会已于2018年12月1日成立。由于破产案件涉及政府部门方方面面,2019年1月她在福州市“两会”上代表福州市政协社会与法制委员会作《坚持依法行政 改善营商环境》的大会发言,建议通过加强“府院联动”,建立破产工作协调小组、企业风险监测预警机制、帮扶机制、联合惩戒机制,对有价值的企业予以挽救、对僵尸企业果断肃清,制定破产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减轻破产企业税赋等,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营商环境进一步发展规划一片蓝天。

律师、法律援助志愿者、福州市律协副会长、政协常委都是她的标签,使命呼唤担当,站在全面依法治国的新时代,需要每一位律师中流击水,而她30年如一日的努力,时刻谨记时代重任并予以践行,不辜负每一个标签赋予的职责!  

(责编: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