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律师服务为民好榜样

律师服务为民好榜样候选人:广东 唐国雄

2019年04月08日14:0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唐国雄现任广东国融律师事务所主任及党支部书记,广东省律师协会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山市律正法律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等行业职务。

扎根基层公共法律服务领域 促进基层法治建设

唐国雄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带领律所团队打造“公共法律服务精品律师所”良好职业形象,为推进基层法治政府建设与社会治理法治化作出突出贡献。自2007年担任中山市政府法律顾问以来,他十几年来先后为中共中山市委、中山市政府及镇(街)基层政府、职能部门等十余个党政群团机构提供法律服务;担任广东省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会副会长、中山市青少年律师顾问团律师、中山市委政法委公益维稳律师团律师、中山市政府突发事件应急专家等社会职务,为法治建设出谋划策。2018年,唐国雄律师共参与进机关、进学校、下基层宪法宣讲活动10余次,如2018年12月,应邀在中山市政府常务扩大会议上主讲《宪法修正案及其实施中的几个问题》,受到广泛好评。

唐国雄积极投身服务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专项活动。近年来,他多次为基层“两委”换届选举领导小组提供服务,通过受聘担任镇村换届选举观察员、组织律师团队为基层“两委”换届选举提供专项法律服务,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贡献力量,获得当地党委政府干部群众一致好评。

甘于奉献服务为民 不忘初心彰显律师党员本色

唐国雄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律师为人民服务的职业宗旨,2012年起,唐国雄率先带领律所团队深耕村(社区)法律服务领域。2016年,唐国雄率先在全省成立首个专司村(社区)法律服务的“社区法务部”并担任负责人,开始“一村(社区)一律师团队”运营模式,探索出一条村(社区)法律服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唐国雄注重塑造优秀律所文化。他带领广东国融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制定了一整套律师办理法律援助律师费补偿与激励机制,营造党员律师为主体、所内律师积极办理法律援助案件的浓郁气氛,打造法律援助的“国融文化”品牌,所带领的团队办理了多起具有良好社会反响的法律援助案件。军转干部周某某曾参加中越自卫反击战,因一次事故不幸瘫痪,唐国雄在五年多时间里为其提供全过程法律援助,最终争取到100多万元的事故赔偿,获得政府军队转业安置部门的表扬信,该案例曾被中央电视台专题片《法治中国》报道。

创新法律服务方式 为民营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唐国雄带领律所团队以优质法律服务为民营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为非公经济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作出积极贡献。他作为中山市司法局与中山市工商联联合成立的非公经济法律服务团成员,参与各项工作策划、组织及实施,为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献计献策,为民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并与民营企业商会共建“法律服务工作站”,把法律服务送上门。

2006年起,唐国雄先后担任中山市照明电器行业协会等近十个市镇两级商会的法律顾问。十余年来,唐国雄先后为民营商协会及会员企业开展宪法、合同法、劳动合同法、物权法等讲座数十场次,提供法律咨询5000余人次,惠及会员企业超过2000家,为企业依法经营、依法管理做出了积极贡献。

唐国雄创新法律服务模式,打造基层商协会“法律服务中心”。2014年起,唐国雄带领团队进驻中山市照明电器行业协会提供日常法律服务,与协会工作人员一起工作,列席协会会长会议、理事会议、走访会员企业、开展普法以及个案维权等,获得民营企业家的普遍欢迎。

(责编: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