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律师服务为民好榜样

律师服务为民好榜样候选人:广西 王锦意

2019年04月08日14:1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扶弱解困担道义 执业为民赤子情

晨曦初露时,暮色苍茫中,你总能看见他忙碌的身影。二十余载为群众利益奔忙,这就是王锦意律师,东方意远律师事务所主任。

执业二十三年来,王锦意办理案件一千几百件。其中不乏全国性影响的刑事案件;也有卫生部与云南改水办、中国进出口公司商事纠纷案、香港某涉外公司与北海某公司(均为上市公司)股权纠纷案等著名民商案件;更有直接关系到老百姓切身利益的一些重大民生案件,如某企业改制案、某园艺场损害赔偿案,有效地维护了一千多名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王锦意以卓越的业绩和为民请命的事迹,先后获得了全国优秀律师、广西十佳律师、广西劳动模范、广西十大维护职工权益杰出律师等光荣称号,出任了两届广西律师协会副会长。更在2018年经层层严格选拔,被广西自治区党委聘为唯一律师身份的法律顾问。更为难得的是,王锦意不仅得到官方高度认可,更深受民间普通百姓的拥戴,这次“广西司法为民先锋人物评选”,他以145339高票成为司法系统15个职业73个候选人中的“票选冠军”。他执业为民的故事在八桂大地广为传颂,他的事迹充满了法律人追求公平正义的理想主义情怀。

●奋战千日:解千名村民三千万赔偿之忧

2015年王锦意所面对的南宁某园艺场与黄某的承包合同案非常棘手。该案肇始2008年,跨度近8年,历经两次重审,判园艺场千名村民赔偿三千多万。王锦意决定代理后,连夜成立专案小组;数月奔走于几十家单位收集证据;现场踏勘二十多次,走访群众数百人;亲自审定近十万字的抗诉证据材料;炎炎夏日,他一度因疲劳过度病进医院……终于,2017年广西高院决定再审此案。

对方当事人是一个极端偏激之人,为阻止王锦意代理,多次恐吓和谩骂。甚至在再审开庭,黄某因获罪戴着手铐出庭时,仍对王锦意恶语相向,导致庭审多次中断。面对如此人人避之唯恐不及的案件,王锦意临危不惧,庭审中他辨法析理、针锋相对,彻底揭露和驳斥了黄某的欺诈和恶意索赔。

2018年的生效判决驳回了黄某的全部赔偿请求,园艺场村民维权成功。拿到判决书的那一刻,村民们过节般庆贺,簇拥着王锦意敬酒,其中一位满头白发的老人还要对王锦意行磕头大礼……

●爱心跨越川桂:为北川患病女孩点燃生存的希望

“念恩”,这是北川女孩廖静为感谢王锦意而专取的网名。这是一则律师爱心跨越川桂的佳话。2015年年初,这位在汶川地震中失去亲人的17岁北川女中学生不幸患上急性白血病,巨额医疗费让这个原本贫困的家庭无法承受,经四处举债和众筹后仍差6万元手术费,小静的父母在医院门口卖烤红薯、挂求助板一元二元地筹钱,亟待手术的小静命悬一线……王锦意偶然从一北川籍法学教授处知道了此事,对花季少女的不幸遭遇唏嘘不已,立即捐款六万元补上手术资金缺口……直到今日,他也没见过这位已康复上学的姑娘。而在广西的一些贫困山区,王锦意更是常年资助大批素未谋面的贫困学子,帮助他们完成学业,谱写着一曲曲人间大爱之歌。

●为民请命:促进法治政府建设显担当

王锦意除担任广西自治区党委律师顾问外,还担任了14个地级市中10个地级市政府法律顾问,加上县区和乡镇政府及职能厅局共40余家,他不避偏远,出任了6个贫困村法律顾问,让法治的阳光照进最偏僻的村落。在业务非常繁忙的情况下,他放弃办理民商事案件挣大钱的机会,不计得失地深耕连成本都难以挣回的政府法律顾问业务,做到了省、市、县、镇、村垂直五级覆盖;他利用自己的专业威望,在各级政府中宣传灌输法治思维,近三年开设讲座100余场;他办理了近300件行政案件,以案普法,督促政府依法行政,精准地寻求政府行政权流畅行使与百姓利益的周到保护间的最佳平衡;在征地补偿、拆迁安置、重大项目促进等敏感案件中,引导政府关注民众争取双赢,最终做到政府满意、百姓称誉的良好结果,真正成为了政府与百姓的桥梁和纽带。

●春华秋实:播洒法律种子展情怀

王锦意不忘书生本色,自2005年就开始积极推动广西律师教育培训,历经六年艰辛将广西律师教育培训推进全国先进行列,全国律协印发专门简报推广“广西经验”。王锦意担纲讲授了十几年的《律师民事案件办案技巧》,形成了“金字招牌”,直接受众律师6000名以上。

他担任中国政法大学兼职教授、广西民族大学名誉教授、广西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在各高校开讲座、担课程、带研究生,累计授课300余场;他为广西初任法官、初任检察官多次授课,为自治区检察院及南宁、崇左市检察院推评优秀公诉人,指导检察官辩论赛,十三年几乎一场不拉,深受好评。

他为党政机关、部队官兵、企业商会、村委会等各级普法宣讲,二十几年来从不间断,累计800余场。他用自己的身体力行和言传身教在践行一个法律人的历史担当。

“只有一个心系天下,为民请命的律师,才是一个受人尊敬的好律师。”王锦意律师如是说。        

(责编: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