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律师服务为民好榜样

律师服务为民好榜样候选人:宁夏 闫雪萍

2019年04月08日14:4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闫雪萍律师从业十五年来办理了数百件法律援助案件,承办的刘治良工伤赔偿案入选全国百优案例,在司法部、全国总工会、国家广电总局举办的“法律援助与困难职工同行”大型公益晚会上得到展播,在CCTV直播晚会上接受著名主持人撒贝宁采访;承办的马某共有权确认案入选全国法律援助宣传片;承办的“马某故意伤害案”被评为全区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优秀案例;承办的多起法援案件拍摄成法援短片《一个老人的心愿》《柳暗花明--法援两次帮助过难关》《李某确认劳动关系》等案在宁夏电视台播出。

闫雪萍律师作为石嘴山市法律顾问团成员,担任石嘴山市法律援助志愿服务队队长职务。对于援助案子身先士卒率先垂范,每年都办理不少于10件法律援助案件,每起案件都得到了受援人的高度评价。

组织志愿服务律师多次到移民村、监狱、看守所、部队、学校、残联等部门开展法律宣讲活动。结合精准扶贫工作还开展了“石嘴山市巾帼脱贫在行动”“石嘴山市青春扶贫助力行动”“法治进社区 青春助扶贫”宣传活动,携手武警石嘴山总队深入移民村助力脱贫攻坚等大型系列宣传活动。走进石嘴山市广播电台《说法时间》直播间20余次,将自己办理实际案例与法律知识有机结合,推进人民群众对法律援助的了解。

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居民们的法律需求也日趋增长。针对辖区困难多、矛盾多、老人多、流动人口多等特点,闫雪萍律师建立了全区第一家社区律师调解室“闫雪萍金牌律师调解室”,被自治区司法厅命名为“金牌调解员”。她把专业法律知识带到了社区,办起了群众身边的《今日说法》。她每月开展《老年人权益保护法律知识》等法律知识宣传,把法律服务送至百姓身边,还利用业余时间解答社区居民提出的法律问题,针对老年人还提供上门法律服务。让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享受到专业的法律帮助。她牺牲个人宝贵时间,通过“进网格、进楼栋、进家庭”的“三进”活动,以及采取“民情家访”“民情接待”等方式搜集社情民意,掌握矛盾纠纷的动向。自工作室成立以来,入户走访100余人,开展法律知识讲座20余期,接待来信来访120余人,调解邻里纠纷、家庭矛盾、工资讨薪等矛盾纠纷25起,调解室建立健全了调解机制及台账,加大对矛盾纠纷的调处力度,负责协调、处理重大、疑难的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矛盾纠纷,最终实现矛盾不上交,打造了可借鉴、可推广、可复制的石嘴山版“枫桥经验”。还对社区调解员进行集中培训,使人民调解员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得到进一步的提高。

闫律师作为宁夏首届“十佳法律援助律师”“石嘴山市十佳法援律师”,全区优秀公益律师、“十大法治人物”。她本着用心、用情的专业态度,认真接待每一位来访群众,细心为来访群众讲解法律知识,用专业知识耐心解答他们提出的问题。满怀怒气与抱怨的来访群众在闫律师的耐心疏导、沟通和解答下,都能满意而归。

去年年初,因为天气寒冷,居住在青山北路92号院2单元的居民因楼上租户暖气放水不慎而漏水,导致楼下住户的瓷砖、家具被浸泡,双方就赔偿一事无法达成一致,彼此也互不相让,社区调解员多次做工作无果后,第一时间联系了闫律师,闫律师接到电话后立即赶到居委会进行调解。通过讲法律,讲事实依据以及苦口婆心的协调下,最终双方达成了赔偿协议并当场支付了赔偿款。为此,闫律师一直忙到晚上九点多才离开社区居委会。

常年的公益活动没有任何收入,还要占用大量的时间精力,有人非常不理解,闫律师却认为只有人人参与公益,人人才会享受公益。她的真心感动了身边很多人,她的乐于助人、甘于奉献、诚诚恳恳、任劳任怨,永远充满正能量。通过自己的努力并结合自己法律专业知识为法治石嘴山建设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为构建和谐社会、法治社会、平安社会做出法律人应有的贡献。

(责编: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