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候选人事迹>>类别>>律师服务为民好榜样

律师服务为民好榜样候选人:四川 顾仕义

2019年04月08日15:0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顾仕义,男,汉族,1970年8月出生,研究生学历,中共党员,现任四川省律师协会理事、绵阳市律师协会监事、四川春雷律师事务所主任、涪城区新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副会长。

该同志担任涪城区人民政府、中国核工业二四集团公司等四十多家单位的法律顾问。积极为“金家林工业总部经济”“中国空气(气动)中心”建设等重点工程项目提供法律服务,长期免费为城北街道办和南山街道办共计24个社区、2所学校、1所监狱、1座寺庙提供法律服务。采取“一对一”“结穷亲”的方式,带领全所员工帮助涪城区杨家镇“朵朵树”村和北川羌族自治县的花桥村走出贫困,精准脱贫。

在他的带领下,事务所先后荣获“全国律师行业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四川省优秀律师事务所”“市级文明单位”“全市先进律师事务所”等称号。个人荣获“全省涉法信访先进个人”“全市十佳青年律师”,“全市2008年度律师先进个人”“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个人三等功”。

“律师服务为民”好榜样顾仕义同志文字故事

“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能肩负起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使命,能为老百姓维护合法权益,为社会的和谐稳定发展尽一点点微薄之力,是一件无比自豪的事情。”

这是现任四川春雷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主任顾仕义同志最让人印象深刻的一句话。这句话不仅体现了他作为一个法律人的铮铮脊梁,更展示了他作为一名律师的时代责任感。

从2001年至今,他带领全所员工积极为各级党委、政府分忧解难,每月参加信访接待,接受倾诉、解惑答疑,引导当事人依法表达诉求,参与医患、劳动、征地拆迁、物业管理等矛盾纠纷的调解,调解率高达99%,有效化解了部分社会矛盾,为党委、政府排忧解难,为老百姓定争止纷。

在律师们眼里,顾仕义像一头牛,具有“韧劲”,因为在业务上他像牛一样专注,踏实肯干,不虚华,不浮躁,在十几年如一日的耕耘中他十分注重加强春雷律师事务所的管理,不断使律所管理趋向制度化,专业化。他同时很注重对年轻律师的培养,分专题对年轻律师进行培训,使年轻律师能够很快入门,并能迅速掌握作律师的专业技能。目前已培养出春雷所数十名律师,春雷所也在他的带领下,打造出12支精英专业律师团队。

关注民生,热心公益。该同志在“5.12”地震发生后,在第一时间召集全所人员召开了党员和律师大会,部署了抗震救灾工作,积极为群众服务。他用自己的私车先后二十余次前往安县、北川等地运送救灾食品,运送外地来绵的志愿者前往灾区;先后到火车站、高新区、安县、北川擂鼓镇装卸救灾物资和分发物品共四十余次。他长期坚持为社会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发放各种法治宣传资料,经常为追索赡养费、抚养费、交通损害赔偿等当事人提供免费代理。积极带领全所律师办理法律援助案件,为法律援助当事人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平均每年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0余件。

他定期到魏城镇养老院、三台县孤儿院去看望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为孤寡老人送去大米、油、被套、棉絮等生活必备品,每次看望老人们时,他总是对老人们嘘寒问暖,关怀无微不至,每逢此时不少老人总是感动地热泪盈眶,他还为孤儿们送去学习、生活物资,开导并鼓励他们认真学习、健康生活。

在律所同杨家镇朵朵树村结穷亲,建立“一帮一”助困活动中,他先后带领律所员工多次为村民送去生产资料、生活用品和部分现金,长期为他们免费提供法律服务,解决他们在生产和生活中无法解决的一些困难。每次去朵朵树村前,他总是再三叮嘱给村民的物资是不是都准备了,因为从小生活在农村的他深知那些村民的生活很艰苦,他说他的根深深扎在农村的土地里,是农村的山山水水孕育出了今天的他,做人要学会落叶归根。与北川羌族自治县花桥村结对共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后,为村里贫困党员送去物资,采取“以购代宣”等多种方式解决村里农产品销售问题,经过三年的不懈努力,今年终于摘帽脱贫。

在送法进监狱、帮扶结对、及时关心“芦山灾区”服刑人员的活动中,他带领春雷律师事务所律师与四川川北监狱举行了“送法进监狱、帮扶结对”启动仪式,签订协议后并对服刑人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认真解答,后又为川北监狱购买一批法律图书。还组织律师为“芦山灾区”服役人员提供相关法律咨询服务,稳定了服刑人员受创心理。

多年来组织律师坚持送法进社区、进乡村、进寺庙,在铁牛广场等8个点和涪城区各乡镇进行免费法律咨询和法治宣传。今年免费接待咨询5000余人次,免费书写法律文书60余份。春雷所已连续八年为社区担当免费法律顾问,现同涪城城北街道办及南山街道办等24个社区建立了法律免费顾问,并在律师事务所建立了律师调解室,为社区的和谐稳定发展做出一定贡献。他带领全所律师主动与涪城区工会对接处理职工权益纠纷,建立涪城区工会职工法律援助春雷所工作站,为全区乃至全市职工提供及时、高效的权益维护平台,减轻党委、政府的社会压力。 

(责编: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